超大望遠鏡探索宇宙童年 驚喜發現人類「故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1日訊】近日,科學家透過模型探索了約120億年前宇宙「童年」的模樣,並首次看到氫氣光亮絲線構成的宇宙網。然而最大的驚喜是,科學家發現大部分星系,包括我們所在的星系,都是在「宇宙網」上誕生。

據「中央社」18日引述報導,科學家很久以前就透過宇宙模型推論有「宇宙網」的存在,但先前從未直接觀測到或捕捉到影像。大部分星系,包括我們所在的星系,都是在「宇宙網」上誕生。這些光亮的細絲只存在於宇宙大爆炸後的10至20億年間。

科學家現在透過歐洲南方天文臺(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極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8個月觀測加上長達1年的數據處理,「宇宙網」終於現蹤。

但科學家表示,最大的驚喜不在發現「宇宙網」本身,而是模擬顯示,「宇宙網」的亮光來自數十億個先前看不見、未被發現的矮星系

科學家透過模型探索約120億年前宇宙樣貌,首次看到氫氣密密麻麻光亮絲線構成的「宇宙網」。圖為宇宙示意圖。(pixabay)

這一研究成果發表在「天文與天體物理學」(Astronomy & Astrophysics)期刊。

法國里昂天體物理研究中心(Centre for Astrophysics Research)科學家貝肯(Roland Bacon)告訴法新社,「經過初期的黑暗之後,宇宙爆發亮光,製造出大量恆星」。「問題是,是什麼終結了那段黑暗」,讓初期宇宙進入所謂的「再游離時期(reionisation)?」

天文學家先前只能透過類星體間接觀察宇宙網的局部面貌。類星體強大的輻射就像汽車的車頭燈,照出光沿線的氣雲。

但那些區塊並非宇宙網絡的全貌。研究團隊將配備3D攝譜儀MUSE的「極大望遠鏡」瞄準天空一個區塊長達140個多小時,其瞄準的區塊有一部分是外太空照片「哈伯深領域」(Hubble Ultra Deep Field, HUDF)涵蓋的範圍。

但MUSE加上「極大望遠鏡」組合出世上最強大的觀測系統之一,其取得的新影像探究到初期宇宙的新深度,新發現的星系,有40%超過哈伯範圍。由於這些星系的光亮太過微弱,現今儀器設備仍無法獨立偵測,但發現它們存在就可能增強並挑戰現有的星系模型。

法國原子能委員會(Atomic Energy Commission)研究人員達迪(Emanuele Daddi)評論表示:「這項發現非常重大,我們從沒看過這種規模的排氣,這對我們了解星系的形成非常重要。」

(責任編輯:文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