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朝鮮斷交 朝鮮外交官被勒令兩天內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0日訊】週五(19日),馬來西亞宣布,命令所有朝鮮外交官在48小時內撤離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宣布這一消息的幾個小時前,朝鮮剛剛發聲明,稱將斷絕與馬來西亞的外交關係,因為它犯下了「超大規模的敵對行為……因屈從於美國的壓力。」

本月初,馬來西亞最高法院裁定將一名涉嫌洗錢的朝鮮犯罪嫌疑人引渡到美國,引發朝鮮強烈不滿。朝鮮稱洗錢指控是美國策劃的「荒謬的捏造和純粹的陰謀」,並警告華盛頓將「付出應有的代價」。

朝鮮在無核化問題上試圖對拜登政府施壓。這是華盛頓和平壤之間日益增長的敵意的最新發展。

馬來西亞表示,朝鮮違反了國際準則,並對朝鮮的決定「深表遺憾」。

「馬來西亞譴責這一不友好和沒有建設性的決定,其無視國際社會成員之間相互尊重和保持睦鄰友好關係的精神」,馬來西亞外交部在聲明中寫道。聲明同時要求朝鮮駐吉隆坡大使館的所有外交人員及其家屬從週五起48小時內離開馬來西亞。

長期以來,朝鮮一直將馬來西亞作為其處理東南亞貿易、勞務輸出和一些非法業務的重要經濟樞紐。專家表示,在引渡問題上,朝鮮採取強硬立場,因為朝鮮認為這是對它採取的一種施壓策略。

「朝鮮之所以採取強硬立場,是因為它認為(在引渡問題上)絕不能退縮」,韓國高麗大學(Korea University)的南成旭教授說,可能朝鮮還擔心其它東南亞國家也可能發生類似案件。

被引渡的朝鮮商人於2019年被捕,罪名是洗錢和違反聯合國對平壤的制裁。馬來西亞當局表示,他已於週三被送往美國接受進一步調查。

馬來西亞是上世紀70年代初最早與朝鮮建交的國家之一。2017年,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被神經毒劑殺害後,兩國關係惡化。

目前馬來西亞計劃永遠關閉駐朝鮮大使館。「馬來西亞政府現在迫於(朝鮮)的決定,關閉馬來西亞駐平壤大使館,自2017年以來,該大使館的業務已經暫停」,馬來西亞外交部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