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五大被撕毀的互不侵犯條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0日訊】大家好,我是子定,兩個國家打仗要宣戰,不打仗要停戰,還沒打仗但是不想打仗那可以簽訂互不侵犯條約,你不打我,我也不打你。但是我們看歷史,二戰期間,凡是簽訂互不侵犯條約的國家,最後一定要侵犯你,互不侵犯條約變成了互相侵犯條約,真是太有意思了。

我們今天就來盤點一下歷史上五大被撕毀的互不侵犯條約

第五名是蘇聯和波羅的海三國

位列第五名的是,蘇聯在二戰前的1932年和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簽訂了互不侵犯條約。

1940年6月14日蘇聯撕毀互不侵犯條約侵犯三國。很有意思的是,蘇聯入侵波羅的海三國,卻是跳出來先指責對方的。當時蘇聯稱立陶宛政府「破壞《蘇立互助條約》」,「進行反蘇活動」,要求「馬上逮捕挑釁禍首」,保證蘇軍在立陶宛境內自由通行,在戰略要地駐軍。這簡直比當年二戰的日本對華要求還過分,還無恥。

可是立陶宛人小體弱,只能被欺負,答應了蘇軍的無理要求,蘇軍馬上派軍隊進入立陶宛。進來以後就接管了政府,後來在波羅的海三國建立蘇維埃政權,併入蘇聯。

第四名是《蘇芬互不侵犯條約》

1932年蘇聯和芬蘭簽署互不侵犯條約,為期10年。1934年雙方在莫斯科將條約延長至1945年12月31日。芬蘭人覺得安全了是吧,錯了,在蘇聯人眼裡,互不侵犯條約只有一個作用,條約是用來約束你的,我不受條約限制。需要的時候我就遵守,不需要的時候,我就要撕毀它了。

我們看地圖,當時的聖彼得堡是蘇聯唯一的波羅的海出海口,但是聖彼得堡北面的地區都是芬蘭的,蘇聯人想要這個地方好久了。1939年11月30日蘇聯撕毀互不侵犯條約,向芬蘭發動進攻。芬蘭和平時期只有3萬多人的常備部隊,當然還有幾十萬的預備役和國防軍。

蘇聯先後發動了百萬大軍,但是卻陷在了芬蘭的冬天裡。之前蘇聯太順利了,侵吞波羅的海三國,瓜分波蘭,壓根都沒受到什麼抵抗,打打小芬蘭,有什麼難的呢。結果蘇芬戰爭打了三個多月,蘇聯全軍有12萬士兵死亡或者失蹤,18萬人受傷,5,000人被俘虜,總計傷亡32萬人。而芬蘭只有2萬5,000人死亡,總傷亡7萬人。

但是芬蘭畢竟是個小國,在讓蘇聯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後和蘇聯簽訂了條約,芬蘭被迫割讓領土,喪失了10%的領土、20%的工業、11%的耕地,還有12%的人口被迫遷徙。

以後有機會我一定要講下蘇芬戰爭,小國寡民怎麼抵抗大國蘇聯的,芬蘭人的鬥志值得學習,當時為了打仗,10萬女兵組織起來為部隊做後勤。

第三名是《蘇波互不侵犯條約》和《德波互不侵犯條約》

大家可能想不到吧,二戰之前波蘭竟然和東邊的鄰居蘇聯、西邊的鄰居德國同時都簽訂了互不侵犯條約,看到這裡我想大家都笑了,歷史開了一個大大的玩笑,互不侵犯變成了互相侵犯,還是兩個鄰居一起來,波蘭真的是二戰最倒楣國家,沒有之一。

1932年,蘇聯先和波蘭簽訂了長達十年的《蘇波互不侵犯條約》。

德國一看,你和波蘭簽,我也可以簽啊,於是在1934年1月26日,納粹德國和波蘭也簽訂了十年的《德波互不侵犯條約》。

這個時候你是不是覺得波蘭好安全啊,你看,東邊蘇聯,西邊德國,我們都有互不侵犯條約,同時我們波蘭的盟國還有英國和法國,法國有號稱歐洲最強大的陸軍,英國號稱有最強大的海軍。1921年,法國就和波蘭共和國簽署了防禦協定,表示兩個國家在遭到任何一個外敵入侵時,會互相協助對方。你要是波蘭人,看到這樣的局面肯定非常放心,高枕無憂了。

很遺憾,這些互不侵犯條約連張紙都不如,1939年9月,德國和蘇聯對波蘭不宣而戰,兩個國家瓜分波蘭,德國是9月1日入侵波蘭的。蘇聯是9月17日入侵波蘭的。有意思的是,蘇聯不管幹什麼事情一定要找一個好聽的名義,當時蘇聯政府宣布,我們要採取行動保護住在波蘭東部的烏克蘭人和白俄羅斯人,所以我們要派遣軍隊入侵波蘭。

這個名義聽起來是不是很熟悉,對,2014年俄羅斯就是用這招進入克里米亞,從烏克蘭手中奪走了克里米亞。當然克里米亞問題比較複雜,以後有機會再仔細講。

不管怎麼說吧,德國和蘇聯同時撕毀了和波蘭的互不侵犯條約,一個多月的時間就把波蘭瓜分乾淨了,德國占了三分之二的地方,蘇聯拿走了剩下三分之一。波蘭也是夠倒楣的,盟友法國和英國也靠不住,法國和英國雖然當即對德國宣戰,但是宣戰歸宣戰,軍隊躺在馬奇諾防線後面聊天喝茶,就是不進攻德國,這也成了戰爭史上的奇觀,宣戰卻不打仗。

最後多說一句,其實波蘭人不恨德國人,倒是很恨蘇聯人。納粹德國雖然迫害猶太人,但是對波蘭人倒是沒什麼。可是反觀蘇聯就不一樣了,一定要把共產主義強加給波蘭,不聽話是吧,那就殺,在卡廷慘案中,蘇聯將被俘的波蘭戰俘、知識分子、警察及其他公務員進行有組織的大屠殺,兩萬多人無辜被殺。蘇聯從1939年至1941年間分4次,從波蘭將數10萬人驅逐到西伯利亞和其它偏遠地區。你想想,你要是波蘭人,你是恨德國人呢,還是恨蘇聯人呢?

第二名是《蘇日中立條約》

還是和蘇聯有關,我估計斯大林簽互不侵犯條約已經麻木了,手下人問他,領袖,我們要侵略一個國家,但是不想讓他知道,怎麼辦才好。斯大林說,那就和他們簽互不侵犯條約吧!當然這是個玩笑。

不過蘇聯和日本確實在1941年4月13日簽訂了《蘇日中立條約》,由蘇聯外交部長莫洛托夫和日本外相松岡洋右在莫斯科簽署的,有效期五年。主要內容包括蘇日雙方相互尊重對方的領土完整,互不侵犯對方;如果締約一方成為第三者的戰爭對象,另一方應在整個衝突過程中保持中立。蘇聯人是想,我要打德國人,不想和你打。日本人想,我要打美國人,不想和你打,所以雙方一拍即合。

時間轉眼到了1945年8月,這個時候納粹德國已經倒台了,日本在太平洋戰場被打得滿地跑。這個時候大家的目光又到了蘇聯這裡,你蘇聯會不會對日宣戰啊?日本人想了,你看我們五年的合約,就剩最後一年了,作為二戰你簽過所有互不侵犯條約中,目前為止唯一沒有被撕毀的,你再堅持一年,就可以完成了你的承諾了。

蘇聯人一想,承諾,承諾算什麼?我們的承諾,自己人都不信,不信你問問芬蘭人,問問波蘭人,問問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我都撕了五個互不侵犯條約了,還差你一個嗎。說完蘇聯人撕毀《蘇日中立條約》,1945年8月8日發動對日戰爭,很快的時間內拿下了東北。

當然日本9月2日就無條件投降了,所以蘇聯對日戰爭其實對整個二戰沒有任何影響,但是卻對中國的政治格局產生了重大影響,讓美國人、共產黨和國民黨都意想不到。關於這部分,我們以後有機會講講國共內戰、東北內戰,美國的杜魯門和馬歇爾起到了什麼作用,還有孫立人和林彪。

不過話說回來,在當時的情況下,蘇聯對日宣戰是大家都能預想到的,在蘇聯撕毀的所有協定中,對日宣戰可能是最沒有什麼爭議的了,大家都能接收的了。

第一名是《蘇德互不侵犯條約》

二戰期間,蘇聯前前後後簽訂了7個互不侵犯條約,自己親手撕掉了6個,唯一一個被別人撕掉的就是《蘇德互不侵犯條約》。我有的時候歷史看多了,就覺得,真的是天道好輪迴,蒼天饒過誰。別看你蘇聯撕起別人的互不侵犯條約,撕得多麼爽,一個接一個,欺負這些小國家,等納粹德國撕你的互不侵犯條約的時候,你就知道什麼滋味了。

1941年6月22日,德國撕毀互不侵犯條約,300萬德國士兵進攻蘇聯,勢如破竹,戰爭剛開始蘇聯西部66個機場就遭到猛烈轟炸,蘇軍半天之內就損失飛機1,200架。德軍在戰爭的第一天就前進了50至60公里。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就打到了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的城下。

德國人打蘇聯人誰最開心啊,當然是英國人,那個時候美國人還沒有參戰,德國天天空襲英國,後來來了一次不列顛空戰勉強守住了,現在納粹德國打蘇聯,丘吉爾想了,這兩個沒一個好東西,打,使勁打。

丘吉爾在蘇聯被入侵後發表演說,納粹政體與共產主義的最糟糕之處毫無兩樣。除了貪慾和種族統治外,它沒有任何指導思想和行動準則。它在殘酷壓迫和瘋狂侵略過程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在人類歷史上可謂空前絕後。在過去的二十五年中,我比任何人都更堅定而始終如一地反對共產主義。

當然,丘吉爾雖然反共,但是在這場戰役中還是支持蘇聯的。因為他認為如果蘇聯人倒了,那麼英國自己更難以對抗納粹德國。所以二戰期間英美對蘇聯提供了大量的經濟和軍事援助。

好了,今天史上五大撕毀互不侵犯條約就介紹到這裡。這五個條約都和蘇聯有關係,但凡是蘇聯簽訂了互不侵犯條約的國家,最後都是互相侵犯。近代史中因為受意識形態的影響,很多故事不為人知,關於納粹德國有著什麼樣的行為,大家都一清二楚,但是蘇聯到底是個什麼東西,我們今天就借這個機會和大家講出來,看看哪些政黨和政府,自己說的話自己都不信。

我個人的準則是說真話,講故事,並不偏袒任何一方,蘇聯幹的事情我說,英國法國拋棄波蘭的事情我也說。

喜歡我們節目的朋友歡迎分享和訂閱,我們下集節目再見。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