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首晤詞鋒激烈 學者解讀後續走向看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0日訊】美中高層18日首度會晤,雙方開場針鋒相對,互不相讓,台灣、香港都是重要議題。學者明居正週五分析,美中非正式會面,雙方試探的目的;至於美中關係,會更凸顯對抗或合作?要觀察拜登政府是否有具體行動、與背後是否有大戰略。明居正表示,中共仍想以疫謀霸,可能發動第四次台海危機;他提醒在大陸的台商,尤其要小心。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想營造一個好的開場氣氛,但是不小心打起來了。」

拜登政府,美中高層18日首度會晤,雙方開場互放重話,針鋒相對,互不相讓。學者明居正分析,川普強硬反擊政策,成為拜登政府的籌碼底氣;而中共擺出強硬姿態,用意也包括,分化美國籌建的聯盟。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對這個布林肯、對於拜登來說,我們就好整以暇地躺在川普的遺產上面,我慢慢跟你(北京)玩,然後看你(北京)求什麼東西。中共比較急迫而且急迫的多。」

明居正認為,美中雙方這次在試水溫,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美中關係走到這一步呢,到底是合作比較突顯?還是對抗比較突顯?這是我們需要觀察焦點。拜登政府除了講硬話之外呢,是不是有真正具體行動?而這行動將來不能打折、不能後退,然後它背後有一個大戰略在哪裡。」

吳嘉隆認為,中共希望拜登撤掉川普時期的制裁與限制,只不過是戰術性,真正問題源頭,在於美國對中共的定性。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美國的所有這些動作,源頭在於重新界定美中關係,之前當然是重新界定中共,然後帶出來重新那個認識台灣的地緣政治價值,才有後面的這一系列動作。」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這跟納粹有點不一樣,納粹是直接出兵去打,大家看得很清楚;中共是用很陰柔的方式在底下去搞鬼,慢慢用蠶食的方式呢,把你底牌吃掉。所以大家現在開始擔心;所以我們預測就是我們可以看到,台灣海峽大概這兩年會變得非常熱鬧,東海、 南海、西太平洋都會相繼熱鬧。」

明居正也提到,中共持續在備戰,軍委副主席許其亮3月在兩會上喊出,要為不可避免的戰爭做準備;一番話透露出針對性、主動性,劍指美國,也可能發動第四次台海危機。美方退役上將,最近也提出美軍動武的紅線,台灣就在其中。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中共還真的在想以疫謀霸,他們沒有放棄這想法,它只是在等待時機而已。兩岸關係不容易太好。在大陸的台商能夠走呢,還是趕快走,(中國大陸)恐怕不是個機會之地,那將來恐怕是一個是非之地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