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正式提出法案 撤銷中共永久最惠國待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0日訊】在中美舉行高層對話的同時,有美國共和黨議員提出一項重磅法案,旨在撤銷美國賦予中國的永久最惠國待遇,並再次將貿易與人權掛鉤。

週四,美國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因霍夫(Jim Inhofe)和斯科特(Rick Scott)聯合提出《中國貿易關係法案》(China Trade Relations Act),以撤銷中國的永久最惠國待遇,回到2001年前的體系。

如果法案通過,美國將需要每年對中國是否符合最惠國資格進行評估,並由總統批准。法案還將人權和貿易侵犯行為列為評估因素。

參議員科頓指出推出這項法案的兩大原因:保護美國製造業和追責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柯頓(2020.9.14):「在1990年代,每年都有一些關於中國(共)倒退的激烈辯論,尤其是在天安門事件之後。我們需要回到那種方法,這樣一來,我們每一年都可以維持對中國(共)的壓力。」

2000年,美國給予中國永久最惠國待遇,為中國隔年加入世貿組織鋪平了道路。美國把人權與貿易掛鉤的作法,也從此終結。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谢田:「中國事實上對美國貿易的大幅度的增長,順差越來越大,最後達到3500億美元,就是從中國加入WTO以後開始的。但是呢,人們很快就發現,中共完全沒有兌現,加入WTO的時候所做出的承諾。」

科頓等議員提出的法案列出了侵犯人權及貿易行為清單,如果中共存在這些行為,就將失去最惠國待遇,包括:

設立號稱「培訓中心」的集中營;
未經囚犯同意強摘器官;
妨礙宗教自由;
強制墮胎或絕育;
實施經濟間諜,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

專家認為,法案要想在民主黨控制的國會兩院通過還面臨挑戰,但已向中共當局釋放了清晰的信號。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谢田:「美國國會也好,美國人民(也好),他不滿意中共現在的一些倒行逆施的作法。那他希望呢,不能把美國的這個正常貿易作為一個獎品,獎給中共。」

在此之前,聯邦共和黨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也在美國眾議院提出了類似的法案。

新唐人記者金石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