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談開局火爆 中共官員現戰狼式外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0日訊】18日的美中高層會談開場發言場面相當激烈,出人意料。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發表了超長的戰狼式講話,令美方及外界錯愕。

周四下午,美中會談開場,美方首先發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一上來就明確表示,會討論到中共在新疆、香港和臺灣的行徑,並指出這些行爲威脅全球,因此不是所謂的中國内政。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還將討論,我們對中共行徑的深切關注,包括在新疆、香港、台灣的行動,對美國的網路攻擊,對我們盟國的經濟脅迫。」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這每一個行徑,都會威脅到維護全球穩定,基於規則的秩序。這就是為什麼它們不只是內部事務,也是為什麼我們今天有義務在此提出這些問題。」

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按規定,各自發表2分多鐘的開場白后,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罕見地違反約定,發表超長中共戰狼式講話。

中共政治局委員 楊潔篪:「再講一句,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

楊潔篪一改以往風格,發言異常強硬,甚至批評美國不代表國際輿論。

中共政治局委員 楊潔篪:「所以,我們希望,美國在講什麼普世價值,什麼國際輿論的時候,想想自己心裡是不是踏實,因為你們不能代表。你們只能代表美國政府。」

在中方翻譯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叫住準備離開的記者,請記者繼續拍攝。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記者)請等一下,請等一下。」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由於您延長發言時間,請允許我在開始會談前補充我的一些意見。」「在我擔任國務卿的短短時間內,我已經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近100位政府官員進行會談。正如我所指出的,我剛剛首度訪問日本和韓國。我必須跟你說,我所聽到的,與你描述的完全不同。」

美國一名高階官員之後告訴媒體,中方代表此行似乎意在譁眾取寵,聚焦在公開作秀,而且是演給中國國內看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