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兒子遭通緝 潘石屹惹怒中共要被割韭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中國地產商潘石屹之子,最近遭到北京警方網上通緝,外界認爲是針對潘石屹而來。為何潘石屹會突然惹怒中共?這些年來,潘石屹不斷拋售大陸資產,購入海外資產。這背後又有什麼盤算?來看報導。

3月15號,北京警方的一則通報,引發輿論高度關注。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所說的詆毀戍邊英烈、被追逃的潘某,就是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在美國的兒子潘瑞

潘石屹也成為繼馬雲、任志強之後,近期被中共盯上的第三位中國富豪。

最近這些年來,潘石屹總說,自己是個純粹的商人,還常把自己打造得很親民,為何現在突然惹禍上身?

評論認為,這說明中共不僅要收割馬雲這樣的一線富豪,像潘石屹這樣的二線富豪,也要收割。

大陸資深媒體人高瑜:「我認同,欄裡邊的豬啊,那都要被宰的,是吧?躲不過這一刀。現在中共它和毛澤東時候,它是一個路線,它改革開放的,從來也沒有改變它的政治制度。就是經濟政策它也可以兩個『三十年』相通的。我想用什麼政策就用什麼政策。讓你進圈往肥了漲,那我要動刀了,那也是我的政策。」

有法律界人士認為,潘瑞的相關言論,遠構不成污蔑戍邊英烈。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為了收割這些富豪「韭菜」,中共找的理由,很荒誕。

而大陸資深媒體人高瑜猜測,事件和任志強或許也有關聯。

高瑜:「我就是因為在推特上關注了一下任志強,結果我兒子不就工作就被砸了嗎?像潘石屹和任志強都是朋友,又都是地產商,那當然目標就更大了,人家肯定要注意了!」

謝田認為,從馬雲、任志強,再到潘石屹,這象徵中共開始系統性的對中國的私人資本家開砲。

謝田:「尤其是中國經濟非常困頓的時候,外匯也斷絕,資金也短缺。它現在又要回到向計劃經濟、向左面靠攏的時候,經濟上它也加強它的控制。」

2019年,潘石屹和張欣夫婦在福布斯富豪榜上的個人財富,達到215.7億元。

媒體統計,2006年至今,SOHO中國累計實施分紅12次,潘張夫婦累計取得分紅現金約133億元。

2014年至今,潘石屹在陸續出清國內資產,成功套現近300億元。

大把現金揣進兜裡,很難不引起中共注意。

高瑜:「現在我看,(中共)就是必須得撈錢。它要維持它的政權。所以這些民營企業,那都是要被關注的,不管你的政治觀點如何。」

一方面,國內資產就算打折也要賣;另一方面,潘石屹不停的在海外「買買買」。他先後買下紐約的港務局長途巴士站辦公大樓,收購曼哈頓公園大道廣場49%股權。

妻子張欣2013年聯手巴西Safra家族,以14億美元收購美國通用汽車大廈40%股權。

潘石屹長子也在英國成立了房地產公司,拿下當地多個地產項目。

在這出資產「逃跑」大戲的背後,藏著潘石屹怎樣的打算?

謝田:「當然是逃離中共了,但是現在看來也越來越困難。像潘石屹這樣的人,在房地產還沒有現在這麼困頓的時候,就轉移了很多資產,轉成美元資產,再轉成美金,然後在海外收購。這些讓中共可能都很不爽。眼睜睜的看著這些私人資本逃到海外。」

微博粉絲超過2千萬的潘石屹,在中共肺炎期間他沒有給武漢捐款,引發爭議。但他卻曾向美國高校累計捐款共6億美元。

謝田說,像潘石屹和李嘉誠這些富豪大佬,越接近中共上層,越能瞭解中共黑幕。他們成功將部分資產轉移到了海外。但這樣的人畢竟是少數,更多的富豪還是「逃」不出去。

如今,中共抓住潘瑞作為藉口,接下來,潘石屹的資本「出逃」之路將會怎樣走,中共是否會對潘瑞或者潘石屹有進一步的動作,都有待後續觀察。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