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2分鐘變1小時 中方被批譁眾取寵公開作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美中高層18日在阿拉斯加州進行會談,美國一名高階官員說,雙方在會談前,說好開場聲明只有短短兩分鐘,但最後變成超過一小時,中方代表似乎有意譁眾取寵,違反禮節。

路透社報導,這類高層會談開放讓媒體報導的開場致詞通常只有數分鐘,這次卻超過一小時,且雙方代表團還為何時請媒體離開而相持不下。

美國這名不具名官員說:「中方代表…來此似乎意在譁眾取寵,聚焦在公開作秀,華而不實。他們馬上就違反禮節,由此可見一斑。」

不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則反咬,是美國先不遵守外交禮節,在會談前夕宣布制裁中共官員。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本月16日更新香港自治法報告,點名24名中港官員損害香港自治,包含王晨、蔡達峰及曹建明等14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部上榜。依法,美國總統得以制裁被點名人士。

美國國務院17日再重申,會持續在台港新疆、人權與疫情等議題向北京施壓。

布林肯及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18日在阿拉斯加會晤楊潔篪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這是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上任後,美中高層首度面對面會談。

但美國國務院公布的18日行程預告,上面沒有美中這場2對2高層會談,僅列了布林肯最後一天訪問韓國的行程。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