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晤細節:只談公事不進餐 強制中共官員測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為期兩天的美中高層會談,週四(18日)在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拉開帷幕。有美國媒體披露了其中一些耐人尋味的細節,如會談雙方不共同進餐、中方官員被強制檢測中共肺炎(COVID-19)病毒等,凸顯出這場對話其實「寒意凜然」。

當地時間週四凌晨,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及中共外長王毅帶領的中方代表團,乘飛機抵達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Anchorage),準備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為首的美方代表進行為期兩天的面對面會談。

有美國媒體週四上午披露,當日將接連舉行三場對話,每場時長約3小時,雙方最多各派10人參加,而且與會雙方只談公事,不會共同進餐。

美媒還爆料,這次前來參加會談的中共官員,在美方的強制性要求下接受了中共病毒(COVID-19)檢測,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已提出抗議。報導稱,這些細節表明,這次中美之間的高層會談「寒意凜然」。

2月下旬,美國外交官員在入境中國時,曾被強制性要求進行肛門拭子檢測,美國國務院當時向中共外交部提出了抗議,中共外交部則聲稱該事件是「弄錯了」,中方已決定,美國外交官可豁免於這項檢測。

事實上,在美中敲定將在阿拉斯加舉行會談後,雙方圍繞這次對話所釋放出的信息就明顯的南轅北轍。

中共官媒搶先對外公布了相關消息,並把這場對話定性為「高層戰略對話」;美方則立即公開否認了這個定性,並強調美國政府只是想利用這一機會,就北京對美國及其盟邦所構成的一系列挑戰表達「關切」,而且將談論中共侵犯新疆維族人權、香港和南海爭端等敏感話題。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只能老調重彈,再次聲稱台灣、香港、新疆、南海、釣魚島等議題都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

3月12日,美國總統拜登與澳大利亞、日本及印度首腦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了「四方峰會」,討論印太地區安全,其敵對目標直指中共。

3月16日至17日,布林肯和美國防長奧斯汀與日本外相和防衛相在東京舉行了2+2會晤。其後,美日共同發表了聯合聲明,措辭強硬的批評中共在南海的主張,指中共當局推出「海警法」是試圖單方面破壞東海和南海現狀,違反了國際法。奧斯汀更明言,美國的目標是「確保我們在中國或任何可能威脅我們或我們聯盟的人面前,保持競爭優勢。」

中共當局對此怒不可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3月17日公開大罵美日「狼狽為奸」,指控上述聯合聲明「惡意攻擊中方對外政策」。

此外,美國政府還在美中會談的前兩天,對24名中港高級官員點名制裁,理由是這些官員破壞了香港的高度自治,而這些被制裁的官員中,包括了除栗戰書以外的14名中共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雖然也表示「強烈譴責」,並聲稱中方「已經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但並沒有進一步說明究竟採取了哪些反制措施。

輿論認為,會談前美中雙方已數度隔空交火,可以想見這次會談很難取得什麼「進展」,很有可能成為幾個月前楊潔篪與蓬佩奧在夏威夷那次「災難性會談」的翻版。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