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抵制2022北京冬奧會

離召開2022年北京冬奧會還有不到一年的時間了,抵制北京冬奧會的熱度正在上升,很多國家的人權團體和政治家都在呼籲抵制。但也有拉偏手的政客出來說軟話,例如有個很著名的美國政客就在說,運動員們很辛苦,家屬們很期待,不應該讓他們做出犧牲;還說,2008年全球抵制北京奧運會的運動並沒有改變中國的人權狀況。這是在明顯的撒謊。

這和二十年前美國給予中國永久最惠國待遇的時候,是一樣的套路:不能為了中國的人權,就犧牲美國一些人的利益。在中共和美國大資本的操縱下,在無數美元和利益的驅動下,對中國和美國人民都有害的議案就這樣通過了。說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夾帶私貨玩欺騙性政治,是美國政客的慣用手法。

按照那位政客的說法,好像2022冬季奧運會是美國運動員的唯一機會了。這位政客在這裡熟練地使用了詭辯手法。大家都知道不但在美國,現在就是在中國,職業運動都已成為運動員們主要的收入方式,是否參加奧運會僅僅牽涉到增加知名度的問題,並不牽涉運動員的所謂命運和收入。把參加奧運會說成是運動員的唯一機會,就是偷換了概念。

說到知名度,現在世界上有很多專業運動項目的協會,他們的專業運動會知名度,有些甚至超過了奧運會。沒有奧運會金牌就影響到運動員的知名度,從而影響到他們的運動生涯,這裡怎麼看都是詭辯,理由很不充分。如果在奧運會的同時,在美國和歐洲舉辦大型專業比賽,並由美國與歐洲的電視台轉播,不會損失運動員的知名度,反而襯托出北京奧運會的權威性和道義信用不足。這損失的是北京和奧委會的信用,提高了其它專業協會的權威和道義信譽,運動員本身並沒有多大的損失。

俄羅斯是冰雪運動的強國,美國、加拿大和歐洲也是冰雪運動的強國,如果這些強國共同組織,與北京和俄羅斯分庭抗禮,不說鹿死誰手,至少也大大削弱了北京和國際奧委會的風頭。國際體育界的各種委員會就是這樣競爭的,此起彼伏也是常態。新格局的產生從來就是常態,誰也不是永遠的權威。

 

全球180個人權組織聯合呼籲各國: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change.org)

那位政客嘴裡說的什麼幾百個運動員的損失,其實不然。最大的損失除了北京專制政權的宣傳之外,就是那些拍共產黨馬屁的贊助商和他們贊助的無恥政客。這些贊助商和無恥政客們慣於打著老百姓受苦受難的幌子,販賣他們的私貨,暗中拿錢。而奧委會早已經是臭名昭著的拿錢辦事的腐敗組織,其冠冕堂皇的人道幌子早已暗然褪色。

國際體育界的金錢醜聞連綿不絕,西方民主國家也學中共的金錢外交,違反自己國家的法律加入腐敗的行列。不僅體育界、新聞界、娛樂界、教育界等等全面淪陷,還紛紛仿效專制政權的行為方式,這才是全球民主倒退的根本原因之一。鄧小平的共產黨比蘇聯和毛澤東高明的地方,就是抓住了西方資本主義的軟肋,讓金錢來腐蝕普世的價值觀,比用核武器來威脅更有效。

從西方國家開始的民主自由的社會體制,是建立在自由市場經濟的基礎上的。但是自由市場經濟體系的軟肋,就是金錢控制了政治。當某些資本家的利益高於基本價值觀念的時候,被犧牲的就不僅僅是價值觀念,還包括了經濟利益和安全利益。全球民主倒退,只不過是表面現象而已。

拜登政府很堅定地表示,要把價值觀念作為重要的基本政策。大事要做,但往往比較困難,那麼也不妨從比較容易的小事做起,難度低且見效快,像下圍棋一樣集小勝為大勝,不失為恢復全球民主、爭奪國際領導權的有效措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