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問緬甸問題 趙立堅氣到結巴影片曝光(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8日訊】自緬甸軍事政變後,抗議民眾反中情緒高漲。近日,已有數十家中資企業被縱火打砸,中共要求緬甸警方保護中企。15日,有外媒記者在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詢問,此舉是否為干涉緬甸內政?趙立堅當場氣到結巴,引起網友們嘲諷。

3月15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美媒彭博社記者詢問趙立堅,中共一向表示不干涉他國內政,對緬甸的警方提出保護中資企業的要求,不就是干涉別國的內政嗎?

趙立堅回答記者提問時,氣到結結巴巴地說:「中國…駐…當…度住在…住…駐在國的使館,請求當地政府、當地警方對本國公民予以保護,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我倒想問一問,這怎麼就干涉緬甸的內政了?」

趙立堅氣到結巴影片曝光後,引起網友一片嘲諷:

「戰狼變蟑螂啦!」
「共產黨真是把中國人的臉丟到全世界去了!」

「中共國也是真是沒人了!出了這麼個東西。」
「就.就.就這,這,這,這水平也,也,也,也能當發言人?」

「人家記者的語氣很平和,也沒有挑釁。瞧這個趙發言同學,都急眼了啊,這個氣急敗壞的喲!」
「一群人面對一隻瘋狗,還一本正經地逗一下,然後就看到一頓狂叫和瘋咬!其實非常地無聊。」

也有網友罵趙立堅是強盜邏輯。「中共國政府權力大過天,軍黨一家,就也要求其他國家像他一樣,政府隨便動用軍隊。這不就是干預內政嗎?」
還有人說:「其實記者應該問緬甸人為什麼就砸中共國企業!不砸它國的!」

緬甸軍變至今已超過一個半月,緬甸抗議民眾反中情緒高漲,並質疑中共資助緬軍。

法新社16日稱,聯合國人權事務辦公室證實,自2月1日以來,至少有149位示威者在抗議活動中喪生,其中3月13日有18人死亡,14日39死,15日11死。

而且安全部隊目前在全國各地任意逮捕和拘留民眾,至少已有2084人被捕。另有數百名被非法拘留的人下落不明,軍方不承認抓人,「相當於強迫失蹤」。

人權組織「政治犯援助協會」稱,緬甸政變至今死亡人數超過180人,僅14日一天就有74人在抗議活動中遭槍殺。

14日當天,在仰光多個工業區的數十多家中資企業或中緬合資企業遭到縱火打砸。有在緬甸從事紡織行業的華人稱,情況還在持續蔓延、惡化。

中共駐緬甸使館稱,14日緬甸仰光萊達雅工業區發生打砸事件,共造成32家中資工廠受損,2名中國員工受傷,因此希望當地警方保障中資企業及人員安全。

3月15日,緬甸網友在社交平台上啟動了「#中國大使館滾出緬甸」標籤,怒斥:「在14日殘酷的軍事鎮壓中,有至少70名英雄犧牲。但是中共駐緬甸使館發表了一份關於保護中資企業的聲明,忽視緬甸人的死亡。『我們不要這樣的鄰居。』」

還有緬甸網友發推文說:「中國(共),如果你仍認為當前在緬甸發生的事屬於內政,那麼炸掉貫穿緬甸的天然氣管線對我們也是內政。」

價值15億美元、長約770公里的中緬原油管道2017年正式在緬甸投入使用。有緬甸媒體稱,有民眾表示,要「炸掉中國油氣管!」並讓中國企業離開緬甸。

儘管中共一再否認支援緬甸軍方政變,但緬甸公民團體「為緬甸公義」報告顯示,16間向緬甸國防軍供應常規武器和相關物品的外國企業中,中企占最多,包括中國北方工業公司、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中航技進出口有限責任公司等。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