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一個在發達的路上越走越奇葩的國家

提到瑞典,總能讓人想起那些美麗的自然風景還有高度發達的社會,這裡也是無數人心目中的移民聖地,就是這樣的一塊小地方,卻換回了無數人的憧憬,在很多人眼裡,這就是未來社會該有的樣子。

沒有物質的生活,就是一盤散沙,這話一點都沒錯。瑞典之所以能讓全世界羨慕,那是因為他們早就是一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經濟的發展也異常的凶悍,很多重要的領域,早已位居世界前茅。

一個文明若要被摧毀,通過戰爭的方式最簡單。

世界大戰,顧名思義就是全世界一起大戰,可是歷史上發生的兩次世界大戰,這瑞典一直沒有參與其中,每次都擺出一副不要打我,我是中立國的態度。因此,這個國家就靠動動嘴,就成功抵擋住了兩次世界大戰,可謂是運氣相當好。

其實,光靠嘴皮說自己是中立肯定是不管用的,人家瑞典也是把行動上面也發揮到了極致,相當嚴格地遵守中立法規,自己不惹事,而且自己也怕事,他們自己知道,無論是德國還是蘇聯,惹到了哪一個,自己都要早早完蛋,因此,腰板子自然不能硬起來。

2019年7月1日,在瑞典首都里達霍曼島的建築物頂部觀看斯德哥爾摩的老城區。(JONATHAN NACKSTRAND/AFP via Getty Images)

論國土面積,瑞典在整個北歐國家中都排名第一;論發達程度,瑞典也是全世界範圍內都榜上有名,可是在後來的日子裡,瑞典這個在發達路上突然奔著「奇葩」的方向越走越遠,讓人摸不著頭腦。

奇葩之路,是由工業決定的

按照正常的邏輯,一個國家想要發展起來,得先是農業,再是工業,再是第三產業,在這個順序內,才能保障社會的每一個環節健康發展。可是這麼看,瑞典的農業卻總是爛泥扶不上牆。

看地圖就知道,這個國家掛在北冰洋的邊上,每年一大半時間都非常冷,太陽不眷顧,也就導致了氣候並不適合農業規模種植,種啥估計都有一大半要被凍死,在這樣的情況下,瑞典的農業發展不起來,也是情有可原,要怪就怪老天爺不賞飯吃。

那這樣的情況下,全國還有一千多萬人等著張嘴吃飯,瑞典必須找到其他路子去突圍,在這樣的情況下,政府早早的就把眼睛看準了工業,因此,瑞典正是在這樣的思路下成為世界第一批開啟工業發展的國家。

即使有那麼一段時間,老牌的資本主義強國都開啟了去工業化的路程,可是這瑞典還是「專注鋼鐵30年」,全心全意的撲倒在工業建設上,不管世界怎麼變天,他們還是堅持把工業的發展發揮到極致。

因此,就這樣,瑞典的航天、機械、通信等領域全部位居世界前茅,汽車和飛機能造,航母和飛船也能造,除了美國能賣武器,瑞典也可以,而且武器質量在很多時候比美國還要好。

這裡的孩子,從小就接受創新教育,滿腦子都想著怎麼發明一個新東西,原本從地理位置來說,地都種不了的地方,自然會變成一塊不毛之地,然而瑞典就是依靠著工業興國,成果把國家做大做強,現在已經是歐洲一霸了。

人家當發達國家的時間,可比英美這些耳熟能詳的國家還要早。

工業和科技,最關鍵的點就在於人才,瑞典對於人才的需求,從他們所做的行業就能輕鬆感受得到。

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瑞典有著非常高的教育普及率,教育孩子也有一套獨特的模式,讓全世界都覺得值得學習,比如從不當著孩子的面去訓孩子,孩子還小的時候,就要讓他懂得面子是什麼。

而且,瑞典也是全世界最早立法禁止體罰孩子的國家,班級人數也沒有超過30個人,目的就是讓每一位孩子都有自己的生存土壤。

社會福利方面,就不用多說了,想必大家都有所耳聞,看病基本不花錢,大概掏個50塊錢,剩下一切消費全由政府買單;失業了,沒關係,國家養你,只要你滿20歲,一天不上班,國家就給你200多塊錢。

也不用過分羨慕,這就是人少錢多導致的必然結果,等啥時候我們國家生產力發展到一定程度了,我們也可以。

可是,人一富,奇葩的思維就會變多,瑞典也不例外,這個國家有著非常多的奇葩規則,確實是我們難以想像的。

發達國家的奇葩,瑞典一枝獨秀

現在,我們國家的很多地方也開始實行垃圾分類,特別是在上海,這項制度已經非常嚴格了。可是,這瑞典已經下定決心,要把垃圾回收的思路發揮到極致。

在瑞典,幾乎所有的垃圾都能被回收,所以大家每天都在家中呆好久,想著這些垃圾到底該怎麼扔,還時不時地會盯著鄰居家的門口,看看隔壁的朋友有沒有做好垃圾分類,如果沒有,就趕緊去打電話舉報他們。

瑞典到了什麼程度呢?在我們的眼裡,可能只有一些生活產生的廢物,才能稱得上是垃圾,可瑞典不一樣,就連樹上掉下來的葉子都算垃圾,酒瓶和酒也要分開,不然就要接受處罰。

那沒素質的人哪裡都有,瑞典怎麼能夠保障每一位公民都能嚴格遵守規定呢?也不是說沒有素質,很多時候其實就是懶,可是,別忘了瑞典可是有錢呀。

比如喝完飲料之後,只需要把用完的飲料瓶丟到回收機當中,就會產生一個紙條,記錄著你為垃圾分類做出的貢獻,然後憑藉這個紙條,就可以去領現金獎勵,垃圾扔的好,喝飲料不用掏腰包。

此外,瑞典對性別看得沒那麼重要,在街道上還經常能看到一些性別中立的學校,無論你是什麼種族和什麼性別,只要來到了瑞典,你就是正常的人,沒有其他的什麼差別。

他們可是將反歧視法發揮到了極致,特別是在工作當中要保障婦女的權益,尤其是在生寶寶的那個節骨眼上,必須要帶薪休假。可能是覺得孩子對國家的未來實在是太重要了,無論是生了寶寶還是領養了一個寶寶,話不多說,先帶薪去休息一年,在家陪陪孩子。

在中國,談到「同性」感情就色變,可是瑞典不一樣,你什麼樣的性取向,瑞典人早已經見怪不怪,敢愛就大膽地說出來,因此在瑞典這部分群體並不需要遮遮掩掩,國家也不會說什麼,也會從鼓勵大群體生育,來保障自己國家的壯丁充足。

很多人不了解瑞典,因為這個小國離我們實在是太過遙遠,但是這個奇葩的瑞典曾經發生過一些對我們表現出歧視的事情,讓我們氣得不輕。

前些年,這個國家玩笑開大了,專門做了一檔歧視中國的節目,還把自己說得好聽,說這是一檔幽默的節目,裡面的內容大多都是針對中國人,甚至還害怕中國人看不到,專門把內容翻譯成了中文,甚至上傳到了中國的視頻軟件中去。

中國人看到之後,自然也是氣不打一處來,不僅是國家的強烈反應,對瑞典進行了指責。我們廣大的網民也是不好惹的,順著一根網線就跑到瑞典把人家臭罵了一頓。可是瑞典卻揣著明白裝糊塗,還說其中的很多梗,只有他們自己國家的人才會理解。

瑞典這個國家的奇葩,到了一定的程度,很多事情都不是我們能夠理解的。

去那邊留學的同學,回來都有反應說這個國家根本不睡午覺,下午上課的時候瞌睡的兩眼直冒金星。

可是其他本地的同學卻不是這樣,中午基本只有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吃兩口飯然後再和同學吹吹牛,基本下午上課的時間就到了,想要睡覺,時間也不允許呀,瑞典人不一樣,一杯咖啡下去,回到教室中又是元氣滿滿。

無論是當學生還是當白領,老師和領導都三番五次地強調要遵守時間觀念,可是瑞典卻有著「遲到15分鐘」的觀念,讓大家放慢腳步,不要每天火急火燎的。

因此,「遲到15分鐘」成為了一種不成文的約定,那麼問題就來了,有些人會遲到15分鐘,有些人會在15分鐘的基礎上再遲到15分鐘,就很有可能等人等了快一個小時了,連個影都看不到。

可能是氣候原因,瑞典經常狂風驟雨,吹得人頭皮發麻,但是,這裡的人幾乎都不帶雨傘,反而都穿著厚雨衣和衝鋒衣。

那是因為這裡的狂風暴雨實在是過於凶猛了,打雨傘根本就解決不了任何問題,一陣大風吹過,好一點的話雨傘變形,壞一點的話雨傘直接上天了,而且傘還會增加阻力,站在風雨中更是寸步難行,原本為了減少淋雨而帶的雨傘,反而成為了身上最大的累贅。

而且,瑞典人雖然非常有創造能力,可是一旦跑偏,也是相當的奇葩。比如,瑞典的郊外有一個墳墓酒店,顧名思義,從外面看過來就像是一座墳墓,看著破破爛爛的,一晚上折合人民幣就是一千多塊,在國內的二三線都能住個五星級了。

想看看窗外的風景?對不起,沒有;想睡柔軟的超級大床?對不起,沒有;想連個WIFI刷會電視劇?對不起,還是沒有;遠處看過來,這家酒店就是一處墳場,周圍還都是一些參天大樹,大半夜來的,估計魂都嚇沒了。

可是不少有錢人還喜歡往這裡跑,估計是好日子過久了突然想著親近自然,也許,這就叫做物極必反吧,在墳頭住著,或許會有一種久違的平靜感,這是城市生活所不具備的。

此外,最讓人大跌眼鏡的,是這裡人直接對著水龍頭喝水,而且還經常看到有人吃半成品,他們對於健康的追求,與中國傳統的理解上有著非常大的區別。

既然說到吃了,就要說到瑞典的奇葩禮儀,比如和食物有關的,和朋友們一起在吃蛋糕,現在就剩下最後一塊了,到底是誰吃比較重要,國內大部分朋友之間,就是客氣一下也就過去了。

瑞典不一樣,最後一塊蛋糕,是堅決不能碰的,想吃的朋友們不要急,拿刀子再切一塊,你切一塊我切一塊,切到切不動為止,反正場面那是相當的尷尬。

買東西,能去哪裡?大部分人的第一反應是去超市,很多瑞典人的第一反應是去法國,這聽起來就很酷,歸根到底,還是自己國家的東西有些貴,這樣比起來反而是法國更為便宜。

但是大家要注意的是,法國的垃圾是只能丟在法國的,如果帶回瑞典來了,很有可能面臨處罰。

瑞典,一到晚上九點鐘以後就會安靜下來,這個時候家家戶戶都要注意了,如果馬桶沖的聲音太大,或者洗澡鬧出太大動靜,想煎個雞蛋開個油煙機,都很有可能被自己親愛的鄰居們給舉報。

因此到了夜裡,家中一定要保證充分安靜的額環境,不然你家鄰居是非常不好惹的。

瑞典的人在這種陽光政策下,脾氣一個比一個大,工作也一個比一個較真。比如,在國內的話,老闆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要注意時間觀念。在這方面,瑞典如果排在第二,沒人敢說能排在第一。

比如,當警察在快下班的時候看到有人正在偷車,那得先看一眼表,來不來得及,如果時間不多了,那必須要馬上行動起來,小偷肯定見狀就逃跑。

可跑著跑著,如果警察到了下班的時間,就不用跑了,這個時候警察也拿他沒有辦法,這是因為警察一下班就沒有執法權了。

可是,在諸多「奇葩」思維下的瑞典,卻在遭受著難民的挑戰。

此前,政府為了發揚人道主義精神,接收了大量的難民,結果現在已經有超過四十萬難民散落在這片土地上了,這已經遠遠超出了瑞典這個國家能夠承受的範圍,他們一來,就出現了很多的社會問題,這些人可是要吃飯的呀,也就造成了資源的大量浪費。

這些難民對社會造成了很大的問題,因此有很多瑞典人不高興了,開始使用暴力解決問題,社會民眾也對這些難民不接納,如今,瑞典政府更是進退兩難。

這個老牌的發達國家,很多奇葩的習慣還在走著精益求精的路,或許在我們眼裡他們是奇葩,在他們眼裡我們也好不到哪去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甬說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