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點名制裁14名中共副國級高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7日訊】中共人大閉幕日,通過了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引發國際社會廣泛譴責。對此,美國16日宣布對24名中港官員實施金融制裁,包括14名中共副國級高官。稱他們的行動削弱了香港的高度自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月16日晚發表聲明說,依據《香港自治法》,國務卿必須定期向國會更新那些為中共不履行《中英聯合聲明》或香港《基本法》提供支持的外國人員的資料。

被布林肯點名的24名中港官員包括:14名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中共中央統戰部長尤權、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警務處副處長劉賜蕙、警務處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處長蔡展鵬、警務處助理處長江學禮、警務處助理處長簡啟恩、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香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

聲明稱,16日的更新列出24名中共和香港官員,包括14名中共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副國級),香港警署國家安全處的官員,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及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的官員。

聲明還說,任何故意與這些人員進行相當金額交易的外國金融機構,都會受到制裁。

中共2020年6月30日實施「港版國安法」後,美國國會兩院在短短幾週內迅速完成了《香港自治法》的立法程序,並獲得時任總統川普(特朗普)的簽署通過。

之後,川普政府共三次對迫害香港人民主、自由的中港官員進行制裁。

制裁對像包括:14名中共人大所有副委員長;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共副國級的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高官。

1月15日,川普離任前,又宣布制裁副國級的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香港警務處國安處處長蔡展鵬、香港警務處國安處兩名助理處長簡啟恩、江學禮。他們統統是在任的高官。

美國東部時間1月20日,拜登在華府舉行就職典禮之時,中共外交部發出聲明,宣布對川普政府28名成員進行制裁,包括蓬佩奧、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及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前白宮戰略顧問班農等。

中共外交部說,川普政府這28名成員及其家人,被禁止入境中國內地和香港、澳門,他們及其關聯企業、機構被限制與中共打交道、做生意。

中共方面的制裁行動,引起外界一片嘲諷。有網民評論,川普政府裡的蓬佩奧等一干官員全都換屆了,「昨天是國務卿,今天是平民,制裁管用嗎?」還有網民問,「他們想去中國旅遊嗎?他們想把子女送到中國上學嗎?他們有錢存在中國的銀行嗎?」

有分析認為,北京之所以在川普政府離任後,才下令制裁蓬佩奧等重要官員,是因為害怕會招致更嚴厲的制裁,只好隱忍到他們下台後才發難。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