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海底蝗蟲」入侵 專家出招吃海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7日訊】最近,中國青島膠州灣海域海星泛濫成災,幾乎將當地漁民養殖的蛤蜊、扇貝吃個精光,漁民們將海星稱為「海底蝗蟲」。有專家支招以吃海星來應對,然而當地的海星收購價十分低廉,且海星本身有毒,吃多了會損害人體健康。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山東青島膠州灣海域近期出現了大量海星,而且繁殖能力很強,迅速泛濫成災,所到之處片甲不留,將當地漁民海產品養殖場中的扇貝、蛤蜊幾乎一掃而空。

據稱,青島市海洋發展局已開始對上述情況進行調查。有專家表示,涉事海域的地理條件決定了海星一旦進入膠州彎就難以循環出去,所以最好是通過大規模打撈來解決問題。

然而,目前膠州彎的海星繁殖數量驚人,漁民們撈不勝撈、苦不堪言。有報導稱,平均每條漁船每趟能捕撈一、兩千斤海星,當地漁民人工捕撈的海星至今已超過45萬斤(約225公噸)。不過漁民們辛辛苦苦捕撈的海星賣不了多少錢,因為當地的海星收購價實在太過低廉,根本無法彌補海星大量繁殖給漁民養殖場所造成的重大損失。

有陸媒報導說,據初步統計,這次膠州灣受災面積達一萬畝,預估經濟損失高達1億元人民幣。

有中國專家就此表示,通過吃海星來控制海星的數量是「可行的」。但有中國網友指出,海星的肉其實很少,基本上沒有什麼食用價值,雖然雄性海星可以用來熬湯補身,但海星本身也是有毒性的,食用過量也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傷。

2020年年初,東非各國爆發了25年來最大的蝗蟲災害。當時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曾發出警告,指根據該組織掌握的蝗蟲分布和遷徙圖,有大約4000億隻蝗蟲正在逼近印度和中國邊境,呼籲相關國家高度戒備,避免出現因蝗災失控而引發糧食短缺的困境。當時也有中國「專家」公開表示,蝗災對中國的「威脅不大」,因為中國人愛吃蝗蟲,有信心能夠應對蝗災危機。

據公開資訊,在中國部份鄉村地區的確有吃蝗蟲的習慣,而且還有炸蝗蟲、烤蝗蟲、蝗蟲煎蛋等多種吃法,有人將其稱為「螞蚱料理」,黑龍江地區甚至還曾盛行蝗蟲養殖業。不過,有中國網友指出,野生遷移而來的蝗蟲其實不能隨便吃,因為這些蝗蟲體內可能會有殘留的農藥或是細菌,會給食用者帶來健康風險。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