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高層憂心忡忡 對阿里巴巴提新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6日訊】馬雲阿里巴巴噩耗不斷。美媒日前披露,北京當局已要求阿里巴巴出售旗下的媒體資產。知情人士稱,這家科技巨頭掌控媒體業務的廣泛程度令北京高層憂心忡忡,將其視為中共宣傳機器的嚴重挑戰。

美西時間3月15日,《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北京當局要求阿里巴巴集團拿出一份大幅削減媒體持股的計劃。但沒有指定哪些資產需要被出售。

阿里巴巴由馬雲創立,主要業務是在線零售,近年來也將業務版圖擴充到其他領域。知情人士稱,今年年初,中共監管機構審查了阿里巴巴擁有的媒體資產清單,其結果令北京高層相當震驚,之後便開始了關於出售媒體資產的討論。

《華爾街日報》3月11日曾引述知情人士說,官方正考慮對阿里巴巴開出約十億美元的天價額罰單,並考慮是否要求阿里巴巴出售網際網路之外的實體業務。阿里巴巴現有的業務包括網購、娛樂、媒體、雲端服務等。消息人士稱,阿里巴巴目前已展開遊說工作,避免被迫出售資產。

目前,阿里巴巴旗下的媒體資產包括:100%全資擁有的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SCMP)、中國媒體「第一財經集團」近37%股份,以及社交平臺「新浪微博」近30%股份,影音平臺「Bilibili」6.7%股份。

此外,阿里巴巴還擁有國營的湖南衛視旗下芒果超媒5%股份,以及中國最大的廣告網路「分眾傳媒」5.3%股份。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則擁有科技媒體「36氪」16.2%股份。

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在媒體行業的影響力,被視為對中共政府及其宣傳機器構成了嚴重挑戰。目前尚不知阿里巴巴是否需要賣掉全部的媒體資產,但它提出的所有計劃,都需經過中共高層領導批准。

報導稱,阿里巴巴拒絕就媒體資產出售的討論置評。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們不干預或介入這些媒體公司的運營或決策。然而,一些跡象顯示,阿里巴巴對中國公眾輿論的影響力,足以令官方引起警惕。

去年5月,阿里巴巴一名高管涉嫌婚外情,淘寶總裁夫人在微博手撕小三的貼文,在幾個小時內就飆上了各大網站的熱搜。但在半小時之內,關於這起醜聞的各種帖子在網路上被迅速刪除,並撤掉熱搜。甚至連總裁夫人的微博都被限流並禁止評論。

這起神秘的刪貼事件引起官方注意,報導援引中共官員的話稱,中共網監辦調查發現,阿里巴巴對這些微博被刪負有責任,並在提交給領導層的一份報告中指出,該公司利用「資本操縱輿論」。

阿里是微博的第二大股東,持股高達30%,僅次於新浪。並且還一直是這家社交媒體公司的最大客戶。2019年阿里巴巴為微博貢獻了近1億美元的廣告和營銷收入。

另外,阿里巴巴2016年收購的《南華早報》,自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運動以來,時常會發表似乎對中共領導層不利的報導。這也可能引發當局對阿里巴巴及馬雲的不滿。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美媒:北京勒令切割馬雲 阿里巴巴面臨天價罰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