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警告將反擊 中共表態會在釣魚島「自我克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6日訊】中共出台《海警法》威脅可在「領海」開火後,中共海警船連日在釣魚島海域武裝驅逐日本漁船。日本表態「不排除危害射擊」後,黨媒馬上稱「有問題可協商」。中共也通知日方,稱中方將「保持自我克制」。

美國之音3月14日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導,早在2月下旬,北京就告知東京,中方將對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附近活動的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和日本漁船「保持自我克制」。

但中方亦稱,會繼續阻止日本船隻進入釣魚島周圍水域的行動,包括在所謂「毗連區」。

報導引述分析指,中方向日本表態「自我克制」,可能旨在避免因發生偶發性衝突而導致事態惡化。

日本政府2月25日宣布,若中方試圖登陸釣魚島,日方將視為犯罪行為,可以進行傷害性的「危害射擊」。

同日,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引述專家說法稱,中日之間多年來基本保持了擱置爭議的原則,希望日方有問題可以協商,但最好保持克制,不要訴諸武力。

2月1日生效的中共《海警法》,授權海警可在「中國領海」對外國船隻動用致命性武力。之後數日,中共多艘海警船持續在釣魚島海域「逼近」日本漁船,部份海警船還配備了機關槍等致命武器。

中共的挑釁性舉動引發了日本和美國政府的強烈批評。美國國防部一度支持日本在釣魚島的領土主張,但隨後又撤回該表態,回歸此前美國政府「不介入釣魚島主權」的立場,但繼續批評中方的威脅性行動,並與日本協調應對中共的軍事威脅。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