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曝拜登多方牽線 金正恩不理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5日訊】近日,有美國高級官員透露,拜登上台後多方私下聯繫朝鮮,希望展開外交工作,但是金正恩至今不理睬。拜登舉行就職典禮前,金正恩在閱兵式上宣稱,美國為朝鮮「最主要的敵人」。

路透社3月13日報導說,拜登政府高級官員透露,拜登政府自2月中旬起,便透過多方管道與朝鮮政府取得聯繫,包括與派駐紐約的朝鮮聯合國代表團聯繫,試圖與朝鮮接觸,但平壤當局置若罔聞,迄今完全沒有回應。

這令人質疑拜登政府將如何處理因朝鮮核武與彈道飛彈計劃而日趨緊張的美朝關係。也讓正積極籠絡日本和韓國等朝鮮鄰國的美國外交攻勢平添變數。

美國國務院10日宣布,國務卿布林肯15日至18日將出訪亞洲盟邦日本與韓國,與日韓外交部長、國防部長進行2加2對談。朝鮮核武問題料將成為會談的重要議題之一。

上述官員說:「迄今為止,我們沒有收到平壤的任何回應。」

該官員還透露,拜登政府已對美國的朝鮮政策進行跨部會檢討,包括評估所有可取得、用於處理朝鮮對鄰國與國際社會構成威脅的選項;行政部門也曾諮詢具有朝鮮政策經驗的前任官員,也就此與日、韓盟國接觸,並期待在未來數週內完成檢討。

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在任四年,曾與金正恩進行過三次破天荒的會面。2018年6月,川普首次宣布與金正恩在新加坡會面後,朝鮮中止了核試驗和彈道導彈試射。之後「川金會」又在越南、韓朝非軍事區舉行。自此之後,朝鮮核試驗基本停止。

但在拜登上台前後,朝鮮對美國的態度大變。

今年1月9日,也就是美國總統換屆前夕,朝鮮官媒報導說,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5年1次的全國代表大會上說,朝鮮應該專注在努力顛覆美國上,「美國是我們改革上遭遇的最大阻礙,也是我們最大的敵人」。

金正恩還稱,朝鮮將強化軍事能力,持續推進戰術核武發展,以及超大型核彈頭的生產。金正恩並稱,有關核子動力潛艦的新研計劃已經完成,準備進入最後的審查程序,這將改變戰略平衡。

1月14日晚,朝鮮當局突然在平壤舉行閱兵,金正恩在閱兵儀式上再次稱,美國為朝鮮「最主要的敵人」。

朝鮮官媒稱,這次閱兵展示武器包括更精確的遠程導彈、超大型核彈頭、間諜衛星和核動力潛艇,並特彆強調一種具備「強大打擊能力、在領土外以先發制人方式徹底殲滅敵人」的飛彈。

當時法新社引述分析說,朝鮮利用這次的大會向華盛頓傳遞強力訊息,試圖讓美國將於1月20日上任的拜登政府做出讓步。

不過,迄今為止,拜登政府在公開場合對朝鮮一直保持謹慎態度。

拜登在競選期間提到朝鮮的時候,稱金正恩是一個「暴徒」,並稱除非金正恩「在同意削減核能力的前提下」,才會跟他會面。而金正恩則對拜登反嗆過各種惡言惡語,威脅朝鮮會讓拜登付出代價。

拜登上台後,金正恩遲遲未祝賀。直到1月23日,《朝鮮今日》才在報導中談到拜登上台的消息。韓聯社分析認為,很可能朝鮮希望川普連任。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