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曾偶遇「UFO」 還寫下一首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5日訊】在中國古籍中有大量關於UFO的記載。早在一千年前,大詩人蘇東坡疑似偶遇UFO,並為此寫下一首《遊金山寺》,記錄下全過程。

蘇東坡夜遊金山寺遇奇景

西元1070年,宋神宗熙寧四年,蘇東坡接到調令,由當時的京都調往杭州,他在赴任途中曾順道遊覽了金山古寺。當時金山寺的住持接待了蘇東坡,他在夜宿金山寺時,目睹了一樁奇異景象,並寫下了《遊金山寺》。

詩中寫道:「是時江月初生魄,二更月落天深黑。江心似有炬火明,飛焰照山棲鳥驚。悵然歸臥心莫識,非鬼非人竟何物。江山如此不歸山,江神見怪驚我頑。我謝江神豈得已,有田不歸如江水。」

蘇東坡畫像。(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這首詩流傳至今,其中「江心似有炬火明,飛焰照山棲烏驚」的意思是:突然從不遠處的長江江面上亮起了一團火球,這團火越來越亮,把整個金山寺都照亮了,在山上夜棲的鳥都驚醒飛走了。

蘇東坡看到這種景象之後,他想到的是,天降異象被自己看到,一定是上天對自己有所警示。是不是江神覺得我太愚鈍冥頑,我感恩江神對我的提醒,我應該早早回歸田園。

而現在有眾多學者解讀,蘇東坡看見在江心出現的火球,很可能就是UFO。

清朝百人目睹「赤焰騰空

在清光緒年間還發生了一起著名的UFO事件,被稱為「赤焰騰空」事件。公元1892年11月17日,在金陵城(現在的南京),晚上8點多的時候,城南的天空上突然出現了一個巨大的雞蛋形的火球,很多人站在夫子廟朱雀橋頭上圍觀這奇異的景象,這團火球從西向東,緩慢的在天空移動,後來慢慢的消失了。

清朝畫家吳有如親眼目睹了這一奇景,並用畫筆記錄下來,登載在當時的《點石齋畫報》上。該畫上方的的題記是:「九月二十八日,晚間八點鐘時,金陵城南,偶忽見火毯一團,自西向東,形如巨卵,色紅而無光,飄蕩半空,其行甚緩。維時浮雲蔽空,天色昏暗。舉頭仰視,甚覺分明,立朱雀橋上,翹首踮足者不下數百人。約一炊許漸遠漸減。有謂流星過境者,然星之馳也,瞬息即杳。此球自近而遠,自有而無,甚屬濡滯,則非星馳可知。有謂兒童放天燈者,是夜風暴向北吹,此球轉向東去,則非天燈又可知。眾口紛紛,窮於推測。有一叟雲,是物初起時微覺有聲,非靜聽不覺也,系由南門外騰越而來者。嘻,異矣!」

清朝畫家吳有如畫的《赤焰騰空》圖。(公有領域)

根據吳有如的記載,當時一個老人說,這火球是從南門飛進來的,剛開始還聽見有輕微的聲音,靜靜的就聽不見。

有人說這是流星,但是人們都知道流星是從上到下墜落,不像這個紅彤彤的大雞蛋平行移動。

還有人說可能是小孩晚上放的天燈,但是當時的風是向北吹的,若是天燈會隨這風的方向漂浮。而這個東西卻是從西向東而去,顯然也不是天燈。

民國時期的UFO事件

民國時期也有人目睹UFO,一個名叫張瑞初的人在《西神遺事》中曾記載道:「是夜,星光滿天,卻無月色。各人正在險灘,瞥見空中忽起一道圓光,大可畝許,圓光中有一紫一白兩種色,此進彼退,此縮彼張,各人看得眼花。足有五分鐘,白光便不見,僅有紫光,在一圓光內漸縮漸小。初如芭,繼如鬥,如碗,如拳,如指,忽盡滅。眾人靜坐呆看,其他遊客見者,無不驚異萬分,議論紛紛,莫衷一是。」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