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賜神藥 你的健康其實很容易得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3日訊】古人有言——不覓仙方覓睡方。

睡覺是人這一生中的重要大事,要知道人每天有1/3的時間是在睡覺。當睡眠不足時,大腦會感到模糊,甚至嚴重的時候身體會因爲疲勞而感到疼痛。在現代化的快節奏中,大家可能覺得一杯咖啡或者一瓶能量飲料就可以解決問題,殊不知缺失充足的睡眠對身體的傷害比想象中要嚴重的多。

人爲什麼要睡覺呢?好深邃的話題~~爲啥睡覺不知道,但是對於地球上的每一個生物來說,睡眠都是最重要的生命循環過程,從中人不禁能夠得到健康的肌體,還可以得到健全的心理。

其實在我們睡覺的時候,我們的身體能夠花費大量的能夠進行自我修復和恢復活力,人體生長激素被釋放出來,使肌肉得以生長,受損的組織得以代謝和替換,其他的激素能夠生成,以供第二天肌體所需的所有能量。

在睡覺的時候,大腦也是不閒着的,晚間大腦利用這段時間來篩選這一整天收集到的信息並對其進行處理,將重要的信息保存下來,同時如果在平日裏我們遇上了某些不解的問題,晚間休息的時候大腦會自動的做深度的搜索,將曾經我們相關的經歷全部翻找出來,期間神經元和腦細胞會大量生長。所以不少人在頭一天百思不得其解,但是休息一會、有時睡一會覺,醒來的時候問題就想通了。

臨牀醫學以及神經學科已經證實,大腦中除神經元,另一大類細胞就是神經膠質細胞。神經膠質細胞與神經元的細胞數量比例約爲10:1。 在中樞神經系統(CNS)中的神經膠質細胞主要有星形膠質細胞、少突膠質細胞(與前者合稱爲大膠質細胞)和小膠質細胞等。作爲神經系統的支撐結構,小膠質細胞負責清除已經老化的神經元,有效的對中樞神經系統內神經元的數量進行調控。而星形膠質細胞會在期間連接神經元的突觸,形成網絡,以確保其結構儘可能有效並覆蓋全腦。

臨牀數據顯示,對於那些睡眠不足的大腦,神經膠質細胞仍在發揮作用,但其方式似乎是不受控制的。同時星形膠質細胞失去原來的作用,不再大腦周圍編織“網絡”,反而像是喝醉了酒一樣,不斷吞噬了突觸、將原先的網絡破壞。從短期來看,也許拆除網絡的現象並不是壞事,畢竟可以幫助清除有害碎片並清除磨損的連接,但從長遠來看,這是個大問題,研究人員表示這可能是誘發阿茲海默症的原因。

同時缺失睡眠後可能開始遇到記憶問題、肌肉痠痛和煩躁不安,此外患糖尿病和抑鬱症的風險也會增加,生病的頻率更高,甚至可能出現幻覺,最終誘發心理健康疾病。

古書道:人非草木,血肉之軀,睡眠居先。睡能養氣、健脾、養胃、堅骨強筋。人本無疾,勞之以夜,夕不安眠,則眼眶漸落,精氣日頹,雖未即病,而病勢欲顯。睡非藥,卻治百病,可救人命,是無試不驗之神藥也。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