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開黑名單:華為等5家中企威脅美國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3日訊】美國再對中共科技公司列出黑名單。5家中國企業12日被點名,認定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威脅,並納入不可信供應商名單,包括:華為、中興、海能達、杭州海康威視及大華科技。

3月12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發聲明說,根據2019年《安全和可信通信法》(Secure and Trusted Communications Networks Act),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海能達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有限公司和大華科技有限公司納入不可信供應商名單。

聲明說,這些中國的通訊設備生產和服務商,被認定為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或美國人構成不可接受的風險。

FCC代理主席羅森沃賽爾(Jessica Rosenworcel)表示:「這份名單提供有意義的指引,將確保下一代在全美範圍內建立的網絡不會重蹈覆轍,不得使用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或美國人安全構成威脅的設備或服務。」

她說,「安全網絡法要求FCC公布並編制一份清單——對國家安全或美國人的安全構成不可接受風險的通信設備和服務清單。如果其它通信設備和服務也被確定為觸犯這項法律規定的標準,我們將不斷更新這份名單。」

2019年《安全和可信通信法》所採用的標準來自美國國防授權法,美國在2019年已經將華為、海康威視等中企列入經濟黑名單。FCC去年正式將華為和中興列為通訊網路國安威脅。此舉意味禁止美國企業動用83億美元政府資金向這兩家公司購買設備。

跟《安全可信通信網絡法》同時生效的還有《美國5G網絡領導法》(The US 5G Leadership Act),它們標誌著美國正式採取行動落實「去華為化」等。

《美國5G網絡領導法》要求美國政府制定戰略,確保美國及盟友5G通訊基礎設施的安全。法案還要求戰略要確保國際標準制定組織的完整性,讓其免受政治壓力的影響。

去年12月FCC確定規範,要求採用華為設備和中興通訊的營運商「拆除並更換」設備,並已制定補償計畫,以補貼規模較小的營運商拆換設備費用。美國國會議員當月批准為補償計劃撥出19億美元。

今年2月,華為向美國聯邦第五巡迴上訴法院遞狀,對FCC的做法提出異議。

具有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等被指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美國指責華為幫助中共從事間諜活動。同時,美國也一直遊說其盟友國家,在本國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中,將華為等排除在外。

華為一再否認其帶來國家安全隱患。

英國去年7月下令,到2027年將華為設備從本國5G網絡中全部移除,成為最早做出此舉的歐洲國家之一。之後,法國也對使用華為設備採用類似的逐步淘汰制。

去年10月20日瑞典加入美英行列,限制被認為帶來安全隱患的中國供應商進駐5G網絡。當時瑞典宣布本國5G網絡建設禁止使用華為和中興通訊的電信設備。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