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靈活就業涉2億人 透露就業沒起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3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週四在全國人大閉幕記者會上,提到中國「靈活就業」,涉及兩億多人口。如同去年講的「地攤經濟」一樣,再次引發關注。外界解析,中共兩年重提相同概念,說明中國經濟非常不容樂觀。

中共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現在中國的靈活就業正在興起,已經涉及到兩億多人了。」

中共總理李克強3月11號,在人大閉幕記者會上,再次提到今年就業形勢嚴峻,要增加穩定的就業崗位,同時也要廣開靈活就業渠道。他說,目前有兩億多人靈活就業,有的人打幾份工,很辛苦,應該給他們社保補貼。

網民紛紛解釋李克強用詞。

盧曉周說,靈活就業就是打短工、麥客、自由職業、斜槓青年,一方面是很多人不願意朝九晚五;一方面國內沒有足夠多的企業提供固定工作。這是一個不好的預兆。

海外阿Q說,靈活就業說得好聽,就是打零工,沒有福利,有上頓沒下頓的。

大陸一家私營企業老闆解釋,中國社保體系分為城鎮職工和靈活就業人員兩大類。官方所謂的廣開靈活就業渠道,其實只是放開一些權力,老百姓自己想辦法謀生。

大陸某私企老闆:「包括你哪怕在家裡面、搞個網絡直播、網絡工作室、或者是送外賣人員、甚至去搞個摩的、或者是你自己擺個地攤,它都把你算進去了。實際上,它能夠真正有效地創造什麼工作崗位?扶植就業?它並沒有什麼渠道。老百姓自己去謀生,拿來當作政績工程來講。」

至於李克強提到的社保補貼,這位私企老闆說,疫情期間他聽說有補貼,到現場一看,人山人海,都是發給受疫情打擊的「城鎮職工」,還不是補貼給「靈活就業人員」的。

大陸某私企老闆:「它(中共)如果有所謂的補貼的話,它自己補貼一點,不會補到個人,它會補到企業主身上,企業主也會想辦法把這錢卡下來,個人根本得不到什麼好處的。」

就是說,所謂的靈活就業人口,就是老百姓想辦法自己活,即使有補貼,恐怕也是看得到,拿不到。

新唐人記者陳漢、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