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子越多越慘?專家披露三大壞消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2日訊】中國的房地產泡沫仍在加大,一些城市的房價已開始出現暴跌。專家指出,對於擁有多套房產的中國民眾來說,未來可能面臨三大壞消息。

3月11日,中國房地產專業網路平台《房天下》報導稱,擁有兩套以上住房的家庭,未來可能會面臨繳納房地產稅二手房難賣、房價下跌等三大「壞消息」。

房地產稅

今年中共兩會上提出要推進房地產稅立法,房地產稅的腳步越來越近。

旅美經濟學家程曉農表示,中國民眾對中共政府幾乎沒有任何約束力。一旦政府需要開徵房產稅,它的需要就會成為法律並強制執行。

程曉農在1月4日發表的《房產稅腳步漸近》一文中指出,早在2017年,中共已將房地產稅列入五年立法規劃。

2020年5月11日,官方發布的《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中提到,要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

12月21日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發表的《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20-2021)》預計,今年商品房價格增幅可能下降,建議加快開徵房地產稅。

12月23日,財政部部長劉昆在《人民日報》撰文,提到要培育地方稅源,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步推進」的原則,積極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

程曉農表示,劉昆的表述很明顯,房產稅的腳步越來越近了。

二手房「難賣」

根據中共央行《2019年中國城鎮居民家庭資產負債情況調查》數據顯示,中國城鎮居民住房擁有率達到96.0%,戶均住房1.5套,其中一套住房的家庭佔比58.4%,兩套住房的家庭佔比31.0%,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佔比10.5%。

然而,受中國經濟衰退影響,房價也大幅下跌,甚至成為負資產。日前一則「燕郊天洋城房產免費送」的消息,引發網路熱議。

據《新京報》報導,由於房價下跌,河北燕郊一些地區的房子成了負資產。網名為「厚土」的房屋業主,準備將一套40平方米的房子送人,條件是將剩餘的70多萬房貸交完。

《21世紀財經》2月8日的報導稱,燕郊房屋中介人士透露,免費送房子的事,在當地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

房價暴跌

近幾年,中國不少三、四線城市的房產賣出「白菜價」。《21世紀財經》2020年9月9日報導,黑龍江鶴崗、雙鴨山、雞西、七臺河、佳木斯、大興安嶺,寧夏石嘴山,新疆博州,甘肅玉門,陝西銅川,遼寧阜新、鐵嶺等至少有12個城市,最低房價低於10萬元。

以遼寧阜新為例,一套56平方米二手房售價只有2萬元,每平方米均價300多元,被網友稱之為「白菜價」。

有中介表示,「便宜的2萬元就賣,貴的2.5萬元,還能往下談點價。」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