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五餐」果蔬混搭 有益身體健康

周小卉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1日訊】講到長壽,從來沒有什麼神奇的祕方。不過啊,每天吃2份水果和3份蔬菜已經很健康了呢!

3月1日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循環》上的研究稱,「一日五餐」飲食與長壽休戚相關。

「這個攝入量的水果和蔬菜在預防主要慢性疾病方面有極大好處,而且對於普通公眾來說是可實現的。」研究該議題的主要作者、哈佛醫學院和波士頓布里格姆婦女醫院的流行病學家和營養學家王東(Dong Wang,音譯)博士說。

研究人員研究了美國十多萬名男性和女性在大約30年的時間裡的飲食和死亡率,以及在全球進行的類似研究的數據,收集了二百多萬研究參與者的信息。

作者得出結論,富含水果和蔬菜的飲食有助於降低慢性健康疾病的風險,這些疾病是死亡的主要原因,如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例如,與那些吃水果和蔬菜較少的人相比,遵循「一日五餐」飲食人士因各種原因死亡的風險降低13%: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降低12%;因癌症死亡的風險降低10%;因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的風險降低35%。

正確選擇水果和蔬菜

「水果和蔬菜是天然包裝的營養來源,可以包含在大多數膳食和零食中,它們對保持我們的心臟和身體健康至關重要。」美國心臟協會營養委員會主席、哈佛醫學院醫學副教授安妮-索恩代克博士說。

「時尚飲食來來去去,但多年來,研究一直表明,各種完整的水果和蔬菜的高飲食會令人更健康。」註冊營養師、路易斯安那州彭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代謝廚房主任蕾妮‧普約(Renee Puyau)這樣看。

「每天多份水果和蔬菜是DASH和地中海等飲食的定義特徵,這些飲食在『最佳飲食』列表中一直排名最高。」普約說。「對於一個人來說,全面改善飲食的最簡單方法之一就是每天增加一份水果或蔬菜,甚至更好的是,每餐都增加一份水果或蔬菜。」

然而,不同的水果和蔬菜效果是不一樣的。

研究人員發現,菠菜、生菜、甘藍等綠葉蔬菜,以及柑橘類水果、漿果、胡蘿蔔等富含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的果蔬,都有長壽的功效。

「綠色多葉蔬菜是富含葉酸的食物,具有高度抗炎性、促進身體的自然排毒、改善心理健康。」營養精神病學家烏瑪‧奈都(Uma Naidoo)說。

「黃瓜、蘿蔔、蘆筍、捲心菜、西蘭花和花椰菜等非澱粉類蔬菜含有豐富的多酚和纖維素,可以改善腸道健康,促進免疫系統和情緒的平衡。」奈都補充道。

研究期間並沒有發現豌豆、玉米和土豆等澱粉類蔬菜與死亡風險降低相關。

飲用果汁也是如此。

「我們的研究結果並不支持目前美國人的膳食指南和聯邦營養援助計劃對所有類型的水果和蔬菜一視同仁、並將果汁和土豆納入水果和蔬菜組,而不考慮它們潛在的不同營養特性和健康影響的立場。」該研究指出。

儘管如此,總部位於佐治亞州的營養師和營養學家考特尼‧維格里(Courtney Vickery)認為,聯邦膳食指南仍然是一個有用的工具,可以讓飲食中包含足夠的水果和蔬菜。

「許多人發現它更容易實現,因為它一目了然。」維格里說。

維格里還補充說:「建議碗裡裝一半的水果或蔬菜,這將有助於實現研究提到的『一日五餐』的好處。」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