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出言護媒體自由 英駐華大使遭中共召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1日訊】中共外交部在3月9號召見了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Caroline Wilson),對她發表的一篇文章提出所謂的「嚴正交涉」,但吳若蘭仍然堅持自己文章中的觀點。她到底寫了什麼惹得中共如此惱怒,來看報導。

3月2號,吳若蘭在英國駐華大使館的官方微信上發表了文章「外國媒體憎恨中國嗎?」,這篇文章被微信禁止分享,《中國日報》、《環球時報》等中共黨媒相繼批評吳若蘭。之後在3月9號,中共外交部召見了吳若蘭,提出「嚴正交涉」。

這篇文章到底寫了什麼,惹怒了中共呢?

吳若蘭在文章中表示:外國媒體是獨立的,對本國和中國的行為都有監督。她認為外國媒體批評中共當局並不意味著他們不喜歡中國。相反,他們作為監督機構發揮著積極作用,確保人們能夠獲得準確的信息,並保護那些沒有發言權的人。但不同於外國媒體的是,中國媒體只能在政府允許的條件下進行批判性報導。正如中國國家領導人在2016年所說,「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必須姓黨。」

旅美中國學者 吳祚來:「吳若蘭的發言,她不僅是代表她的個人,其實也是代表一個國家,甚至翻譯了西方的主流社會的聲音。其實,中共已經把它上升到外交渠道了,就是召見吳若蘭。這在以前中國政府是比較少,過去就算了,但是現在中共政府表現出一種強硬,這是一個新的跡象。」

吳若蘭寫這篇文章的背景是,今年2月初,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新疆「再教育營」存在對被囚維吾爾族婦女的大規模性侵等行徑,惹惱了中共,中共外交部接連抨擊BBC「造謠」。最近幾周,中共官媒攻擊外國記者的報道也越來越多,《中國日報》等黨媒把外國媒體形容成「憎恨中國者」。

中共外交部歐洲司負責人沒有直接點名BBC,而是批評吳若蘭為「因虛假新聞和不實報道,受制裁的個別外媒鳴冤叫屈」,「刻意混淆新聞誹謗和新聞監督」。

資深媒體人何良懋指出,只要看一個簡單的事實,就會明白中共官方的說辭沒有公信力。

資深媒體人何良懋:「中共從來沒有允許國際媒體獨立、不受限制、親自到新疆去做全面自由採訪,而是千方百計來阻撓。這個行動已經把中共所有說國際媒體什麼『假新聞』統統都已經抵銷了。所以中共這些言辭來譴責國際媒體包括BBC,是毫無公信力的。」

去年以來,由於中共隱瞞導致病毒蔓延全球,以及加速侵蝕香港民主,中共的大外宣在西方國家引起了前所未有的抵制。例如英國通訊局就在上個月吊銷了中共黨媒CGTN(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Corporation)的廣播牌照,3月8號還以違反公平、隱私和公正性規定為理由,決定對CGTN的牌照商處以22.5萬英鎊的罰款。

而另一方面,去年中共將18名外國記者驅逐出境,並報復性的不再系統地向美國媒體工作者發放記者證。這也是六四大屠殺以來最大規模的驅逐外國記者的行動。

被中共召見後,吳若蘭在推特發文說,「我捍衛我的文章。毫無疑問,即將離任的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也堅持他可以自由刊登在英國主流媒體上的170多篇文章。」

吳祚來:「中國大使還有中國很多的媒體,其實在西方都享有了高度的自由,發表很多的文章和觀點,宣傳中共的這樣一個『偉大成就』。而且中共收購了大量的英文的,還有歐洲各國文字的媒體做大外宣。所以現在中共這種強詞奪理,故作強硬,國際社會也不會因為他們的威脅譴責就不發聲。」

吳若蘭在文中引用法國《費加羅報》的座右銘所說:如果批評不自由,那麼讚美也沒有意義。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