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四國首腦會晤 共同聚焦中共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0日訊】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四國領導人,將於本週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視訊峰會,共同聚焦中共的威脅。

美日印澳是「四方安全對話」機制的成員國,也被稱為印太地區的「小北約」。據美國之音報導,日本消息人士證實,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以及澳洲總理莫里森,最快將在本週五舉行會晤。

這將是四國元首首次共同出席「四方安全對話」,中共的威脅將是他們共同關注的議題。近年來,這四個國家都與中共的關係出現惡化。

美國與中共在南海、台海發生對峙;中印邊界爆發流血衝突;中共海軍船隻頻頻入侵釣魚島海域,日本對此發出強烈抗議;澳洲因呼籲對中共病毒起源進行獨立調查,遭受中共在經貿上的報復,兩國關係持續惡化。

四方安全對話是非正式戰略論壇,於2007年設立,被看作是對中共日益膨脹的軍事影響和在印太地區越來越具侵略性的行為的一種抗衡。四國高級官員利用這個平臺討論區域安全問題,並舉行聯合海軍演習。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在3月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四方安全對話」對美國和澳大利亞在印太地區非常重要。它是四國領導人進行建設性協作,維護印太地區繁榮和穩定的一個重要機制。

他還表示,這個機制「對我們的東盟朋友和太平洋西南地區的朋友來說更是這樣,(這有利於)確保他們的主權和他們未來的確定性。」

自川普政府對中共發起貿易戰之後,四方安全對話制衡中共的角色再次被凸顯。隨著中共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威脅逐漸增加,外界猜測四方安全對話機制的重要性,可能進一步得到強化。

在過去一年,四方安全對話機制在軍事方面的合作正快速加強。去年11月,澳大利亞與美國、日本和印度一起參加了一年一度的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海軍演習,以應對印太地區海上安全的各種共同威脅。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