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圍城」再現緬甸 仰光軍警圍居民區徹夜抓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0日訊】緬甸軍政府對抗議民眾的武力鎮壓仍在持續。週一(3月8日),軍警包圍了仰光市的一個街區,據悉有數以百計的抗爭者躲藏在其中,局勢極似2019年發生在香港的「理大圍城」。此次封鎖一直持續到週二凌晨,目前已知至少20人被抓。另外,軍政府週一還吊銷了當地五家獨立媒體的執照,引發民眾擔憂。

綜合美媒報導,週一深夜,軍警在三橋區包圍了數以百計的年輕抗爭者,並威脅要挨家挨戶搜捕這些年輕人,引發當地居民的憤怒。數以千計的抗議者當晚不顧宵禁令走上街頭,試圖引走包圍這些年輕示威者的安全部隊。

有被通宵包圍的抗爭者表示,軍方每晚凌晨1點起斷網。週二凌晨,軍方開始逐一搜查民房,試圖找出抗爭者,而掛有昂山素季所屬黨派「全國民主聯盟」旗幟的單位,則淪為重點搜查對象。有居民稱,自己並沒有協助藏匿抗爭者,但也遭到了軍方入屋搜查。

「他們搜了昆桃路(Kyun Taw Road)上的所有建築物,如果他們樓下是鎖著的,軍警就立即開鎖破門。」抗爭者說。

另一被圍困的抗爭者表示,部份軍警在凌晨3時左右離開了現場,而他們一直留守到早上5時許才敢離開。

路透社引述緬甸抗爭者沙雅梅(Shar Ya Mone)的話稱,她和15至20名同伴被困在一幢大樓裏,直到週二早上才獲准回家。

目前還不清楚有多少示威者在週二早間安全的離開了三橋區。路透社早前的報導稱,截至當地時間週二清晨,在警方搜查住宅後,已有20人在三橋區被捕。

另外,週一,又有至少兩名抗爭者被打死。其中一起發生在北部克欽邦首府密支那(Myitkyina)。美國之音緬甸語組記者拍攝的照片顯示,受害者被槍擊中後,倒在血泊之中。另一張照片顯示,一名女子的胳膊受傷慘重。

路透社援引一位政治活動人士及當地媒體的消息說,另一人是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地區——壁磅(Phyar Pon)的一次抗議活動中被打死的。

截至目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僅對緬甸的流血事件表達「關切」,並敦促軍方允許抗爭者安全離開。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實質的行動。

週一,緬甸最少18個工會組成聯盟,呼籲所有民眾從8日起開始全國大罷工,目標是「全面癱瘓緬甸經濟」,藉此對抗軍方政變,直到緬甸恢復民主為止。

除仰光,緬甸幾座城市在週一都爆發了抗議,包括第二大城市曼德勒(Mandalay)、首都內比都(Naypyitaw)和西部城鎮蒙育瓦(Monywa)等。

週二,在仰光及各城鎮繼續有「快閃式」示威。軍政府出動了大批部隊,使用催淚彈及震撼彈暴力鎮壓民眾。已知在緬甸北部的莫寧縣(Mohnyin)有兩人受傷;當地居民稱,其中一人受了槍傷。

緬甸五媒體被吊銷執照 新聞自由岌岌可危

週一,緬甸軍方突擊搜查當地獨立媒體「今日緬甸」(Myanmar Now)辦公室。國營媒體緬甸廣播電視台(MRTV)當晚報導稱,軍政府已吊銷了五家媒體的執照,包括DVB、7 Days、今日緬甸、Mizzima以及Khitthit media。

「今日緬甸」週一發表聲明說,軍警於當天下午破門搜查其辦公室,沒收電腦、印表機以及一些伺服器。該媒體總編綏溫表示,軍警的搜查證實了軍方不打算讓緬甸有任何新聞自由,「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們不會停止報導軍方在緬甸犯下的巨大罪行。」

上個月,「今日緬甸」記者凱宗暖(Kay Zon Nway)在抗議現場做直播時,遭到軍警逮捕,預計將被拘禁到3月12日。

仰光市一位媒體工作者表示,之前軍政府只是逮捕個別記者,而這次軍方是第一次直接針對媒體機構,「我很擔心軍方是否打算全面收緊新聞自由。」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