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叔出門遛彎 驚見飛在海面上的「幽靈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9日訊】英國南部一位52歲的大叔莫里斯(David Morris),近日出門遛彎時意外目睹他一生中從未見過的奇景。一艘「幽靈船」高高地懸浮在海面上,莫里斯驚訝地看著這一幕,半天合不攏嘴。

莫里斯居住在英國的海濱城鎮法爾茅斯(Falmouth),他平時喜歡繞著附近的海岸線遛遛彎,散散步。不久前,在一個陽光明媚的上午,莫里斯照例出門遛彎,海面上不時有船隻經過,但其中一艘的出現,讓他忍不住瞪大了眼睛。

莫里斯見到了他一生中最難忘的景象,只見一艘輪船像被施了魔法一樣,高高地懸浮在半空中,輪船的底部和藍色的海面之間,露出了一大塊淺藍的天空。

莫里斯猛地停下腳步,他被眼前的奇異景象驚訝到合不攏嘴,他以為自己出現了幻覺,一遍一遍地說服自己:「船一定是待在水面上的!」

然而,親眼目睹這一夢幻場景,令他忍不住掏出手機,哢嚓哢嚓拍下照片,並立即分享到了社媒體上。

不一會,莫里斯的手機就不斷收到網友的簡訊回覆,這艘高懸在海面上的「幽靈船」,不僅讓莫里斯驚訝到失語,也震撼了無數網民。

「法爾茅斯幽靈船回歸!」

「我以為外星人的到來會更時髦一點呢!」

還有網友說,「這一年過的,所有瘋狂的事一股腦一塊來了。」

這張在社交媒體上熱傳的「幽靈船」照片,也引起媒體的注意,相繼對此進行報導。BBC的報導稱,莫里斯提到:「我從吉蘭的小村莊看向大海,捕捉到這張照片時簡直驚呆了!」

氣象學家David Braine對這起「幽靈船」事件進行解釋,他說這個現象是海市蜃樓的一種,它很不常見,而且形式複雜。海市蜃樓的奇異景像在北極地區很普遍,但在英國出現卻很罕見。

有意思的是,莫里斯拍到「幽靈船」之後,最近一週「幽靈船」頻頻造訪英國。在德文郡小城佩恩頓,人們也拍到幾艘班輪半懸在海面上。

3月5日,在阿伯丁郡的班夫,有人目睹了另一艘「騰空而起」的輪船。有網友在社交媒體上貼文稱,「不可思議的光照效果讓這艘船看起來像飛在空中。」

海市蜃樓是另外空間的景象?

北宋時期,《夢溪筆談》記載了許多神祕現象,其中包括海市蜃樓。書中記載登州海上常會出現海市景觀,從蜃景中傳來清晰的聲音。

登州海上,時常出現雲氣,人們可以看到海天出現的景象,諸如宮殿、亭台樓觀、城牆,還有活動的人物、車馬,以及儀仗隊。這些景象清晰,人們見之歷歷在目。有人說:「這是由蛟龍之氣所形成。」不過《夢溪筆談》的作者沈括並不同意這種說法。

因北宋大臣歐陽修曾經出使河北,途經高唐縣,夜宿驛站館舍。他表示,夜裡他聽到鬼神從空中經過的聲音,還聽到車馬聲、人畜聲,每一種聲音他都聽得清清楚楚。

沈括聽說後,去訪問高唐當地的老人,老人告訴他說:「二十年前,類似的景象在白天在縣城裡出現過,人們也都能清楚地看見人和物。」當地人稱其為「海市」,與登州的海市景觀大致相同。

從這段記載看,沈括認為海市蜃樓不僅只是靜態的畫面,還有動態的景象,還能聽到聲音。這些記載也在說明,蜃景並非幻象。

對海市蜃樓的成因,現代科學這樣解釋,它是一種自然發生的光學現象。當光線經過不同密度的空氣層,發生折射時,就會把遠處的景觀折射到空中或海面上,從而形成蜃景奇觀。

然而,這個說法至今令人難以信服,是因為到現在多數都沒有人能夠找出海市蜃樓的原景,或者找到實景地點。有不少人將思考的方向轉向其它空間。隨著科幻影視對平行空間和多維空間的呈現,有人更願意相信存在平行空間,或多維度的空間。另外空間的景象,偶然反映到了人間,形成了海市蜃樓。自然人間不存在,也就找不到相應的實景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