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商務部長再爆持騰訊股份 遭質疑沒利益迴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8日訊】目前不斷有消息指出,美國將放鬆對中共的制裁。去年底被列入實體清單的中芯國際,其部分美國供應商,已經拿到14奈米的許可證。另外有媒體披露,新任美國商務部長,持有騰訊股份,是否存在利益衝突,引發關注。

近來不斷有消息傳出,美國將鬆手制裁。陸媒放風稱,去年12月被列入實體清單的中芯國際,部分美國供應商已經拿到許可證。

隨後,中芯3日晚間就公告,宣布與ASML延長光刻機訂單期限至年底,總代價約12億美元,但荷蘭ASML聲明指出,10奈米及以下先進製程的EUV仍在禁令行列。

與此同時,拜登的商務部長雷蒙多在通過任命後,4日首度承認,美國前總統川普對中共的關稅很有效。並贊同出口管制實體清單,是對中共祭出制裁的強大工具。

雷蒙多先前曾拒絕在國會承諾,將華為及中芯國際等與中共乃至軍方有關聯的中國公司,保留在實體清單之中,但在上任後改口。

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華為、中興通訊,它們是中國的電信公司。看看它們的行為,它們應被視為目標(列入清單),如有需要,這是我們會執行的。」

不過,就在她改口後,美國媒體Daily Caller披露,雷蒙多與丈夫通過ETF指數型基金,持有微信母公司騰訊控股的股份,價值在2萬1500美元至4萬4500美元之間。由於拜登政府正在審議川普禁止與騰訊交易的命令,因此雷蒙多持股是否存在利益衝突,引發關注。

雷蒙多另外持有的新興市場ETF中,還包括中共官方控股的中國建設銀行和中國銀行。美國非營利性組織「政府監督項目」顧問埃米說,根據利益衝突法,多角化的共同基金通常會被豁免。不過,埃米建議雷蒙多最好與道德官員討論,從而確定是否構成利益衝突,並在必要時撤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恩婕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