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十年祭 日本民眾悼念、抗議核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8日訊】在日本福島核災難發生10年的紀念日來臨,數百名反核抗議者週日聚集在日本國會前,要求所有核電站退役。

反對核電廠的抗議者週日在日本國會面前舉行集會,多名議員在集會上發言,抗議者手舉的標語上寫著,核災難已經發生10年了,現在是清零核電廠的時候,反對重啟核電廠。

現立憲民主黨議員、災難發生時擔任日本首相的菅直人(Naoto Kan)也在集會上發言。

前日本首相菅直人:「他們正試圖通過利用所謂的碳中和作為藉口來增加核電站。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他們為什麼要嘗試?答案很簡單。我認為,他們是試圖確保投資核工業的既得利益者。」

根據日本國家警察局去年12月發布的報告,2011年3月11日的地震和海嘯導致近16,000人喪生,仍有2,500多人失蹤。災難也摧毀了東京電力公司的福島核電站,引發了核洩漏,並迫使約16萬人逃離家園。

來自東京的抗議者三村昌司:「在東京經歷3月11日並瞭解福島的情況後,我得出的結論是絕對不需要核電站。這是我的堅定信念,即使十年後也沒有改變。這就是為什麼我來這裡。」

週日的這次活動是“大都會反核聯盟”組織的最後一次大型抗議。自2011年以來,該組織在國會和首相辦公室前進行了多次抗議活動,但由於缺乏人力和捐款減少,這個組織將於3月底停止活動。

但是,這並不意味大多數日本人青睞目前正在運行的9個核電站。最新民調顯示,日本50%的人認為應該減少核電站,而17%的人認為所有核電站都應該退役,希望保持目前的狀態的人僅為29%。

而在2011年災難中失去親友的人們對所愛的人的想念並沒有隨著時間而淡化。

在日本大槌町,一個白色的電話亭是為在2011年海嘯災難中失去親人的人們提供一個哀悼的地方,佐佐木今年再次進入電話亭,小心地撥通了已故妻子美和子的手機號碼,訴說著自己的想念,這個名為「風之電」的電話亭使在那場災難中失去親人的人們能夠與親人「保持聯繫」,並在悲傷時獲得慰藉。

許多經歷過那場災難的倖存者也不願意再次回到福島居住,鵜沼久惠今年也是再次穿上防護服到處走走看看,她是核洩漏後撤離的16萬人之中,許多流離失所者搬到了福島的其它地方,但久惠徹底的搬離了這個地區,但不時帶著三年前死於癌症的丈夫的照片回到老家看看,如今屋頂已接近完全塌陷。

鵜沼久惠:「我都快70歲了,不可能在這裡生活了。」

她不願被視為依靠東京電氣公司的救濟物資的福島難民,她拒絕了賠償,並堅持用自己的雙手在崎玉縣重新開始了生活。

新唐人記者嚴楓、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