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盤點拒當「舉手機器」的中共代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7日訊】2021年中共兩會召開,因人稱「舉手機器」的申紀蘭已經過世了,兩會缺少了一個「舉手機器」以及被人們吐槽的對象。在中共高壓下,拒絕扮演「舉手機器」的政協委員或人大代表已實屬罕見,但近日有外媒盤點這些罕見的「少數派」。

美國之音3月7日報導,2017年中共19大修改黨章舉手表決時,無人表示反對和棄權的現場錄音顯示:「沒有」,「沒有」,「沒有」。習近平宣布:「通過!」

時隔4個多月,中共兩會召開,2900多名中國人大代表,在國家主席的等額選舉中,讓唯一候選人習近平以全票當選連任。而在廢除國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的修憲表決時,近3000名代表中,只有2人投了反對票,3人棄權,另有一張無效票。

中共憲法規定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力機構。實際上,這個人大會議一直由中共掌控,有評論形容人大的作用比「橡皮圖章」更加倒退。

報導說,在因言獲罪、文字獄幾乎成為常態和「不得妄議」中央的政治氛圍下,敢於突破「橡皮圖章」和「政治花瓶」角色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實屬罕見,一旦出現必受媒體關注。

報導中盤點了幾位與「陽光法案」提案有關的人大代表。

山東煙台大學教授王全傑早在2005年中共人大會議上,提出把官員財產申報改為財產公示制度,並得到了50多名代表的支持,形成了議案提交給大會。但他只做了一屆人大代表。

另一位中共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律師協會會長韓德雲,自2006年起幾乎每年都在兩會期間,向人大提出公務員財產申報與公開制度的立法建議。

直到2014年3月,這位曾留美的法律界人大代表發文稱,「今年我確定不提官員財產公開方面的建議。 建立官員財產公開制度之難,超過當初建言時想像的十倍百倍。」

韓德雲目前仍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他多年來一直擔任重慶律師協會會長,重慶索通律師事務所主任。他有關「陽光法案」的提議也曾引起其政協委員的共鳴。中共全國政協委員蔣洪同年3月表示,「官員財產申報公開制度,今年我會繼續提」。

然而,有關「陽光法案」的提議不僅至今仍沒有下文,而且曾任兩屆北京市海淀區中共人大代表的法學博士許志永等人,因推動「陽光法案」遭數年牢獄之災。

另外被稱為「民間選舉專家」的姚立法,自1987年起,連續四次自薦參選潛江市人大代表,直到1998年以獨立候選人身分高票當選。他在任期內追查湖北教師工資一億元白條事件,關注村官被非法撤換事件,彈劾民政局局長事件,引起不少關注。

姚立法也曾對當地一府兩院(政府、法院、監察院)的工作進行監督,對不良官員的違法亂紀行為提出批評糾正,但姚立法在2003年11月的換屆選舉中落選。之後更因關注人權、選舉制度等敏感話題,多次被當局以暴力手段強迫失蹤。

姚立法曾在2011年因編寫選舉手冊,試圖培訓各地公民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參選,被警方抓捕。事後他對德媒說:中國是人口大國,若沒有正式選舉權,權力政府的產生就不具合法性,13億多人口的大國,由非法政府來掌握權力,不可能和平發展的。

除了上述兩位外,河南省焦作市工人姚秀榮,於1993年意外被地方指派為全國人大代表。在當了3屆「舉手機器」後,她開始發聲,曾經在一次分組會議上因為講農民負擔問題、司法不公問題等引起媒體關注。

2003年她「落選」全國人大代表。當時姚立法對美國之音透露,當局對姚秀榮的管控是很重的。她提出的批評讓一府兩院的官員非常惱火。

與上述拒絕做「舉手機器」的兩會代表委員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山西省推出的中共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曾經擔任過第一屆至第十三屆代表、66次赴北京參加兩會。

申紀蘭是山西平順縣人,年輕時是勞動模範。從1954年申紀蘭就被「選」為人大代表赴北京參加會議。歷時66年,其間經歷了反右運動、大躍進運動、四清運動、文革、打倒四人幫、改革開放、六四屠殺、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時代,在此期間諸多政治人物的命運大起大落,只有申紀蘭穩坐釣魚台,一直是人大代表。

申紀蘭自稱「從未投過反對票」, 「聽黨話,跟黨走」,「黨讓幹啥就幹啥」。中共建政以來製造的無數浩劫,她都毫無一例外的舉手贊成,因此申紀蘭被稱為「舉手機器」,是「人大活化石」。

中共當局則把申紀蘭樹為樣板,把她樹為代表中的代表。2018年12月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申紀蘭獲得改革先鋒稱號。2019年9月17日,她被中共授予共和國勳章。

2020年5月底中共兩會,6月28日,申紀蘭去世,終年91歲。

《看中國》專欄作家鄭中原曾刊發《申紀蘭倒共產黨亡》一文說,作為逾90歲的老人,申紀蘭死亡也正常。但是一種亡黨的恐怖之感,似乎正在中共黨內漫延開來。

申紀蘭過世,當時被網民視為某種先兆。有網民稱:申紀蘭的完結也預示著中國共產黨的完結。由於有人將申的壽命與共黨類比,消息稱,中共密令禁止將申紀蘭死亡與共產黨亡相聯繫。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