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報告「打架」 李克強和汪洋各說各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6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北京舉行,政協主席汪洋4日作工作報告時,涉及港澳部分,他強調所謂「愛國者治港」,但「港人治港」、「一國兩制」等措詞消失。然而,李克強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與汪洋的提法「掐架」。分析認為,這凸顯中共高層在香港問題並沒有達成共識。

中共全國政協會議4日下午在北京大會堂開幕。汪洋在開幕式上作工作報告時,在涉及港澳的部分,篇幅大減,並連續第二年沒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字眼,就連2020年有提及的「一國兩制」,也不見了影蹤。

汪洋在報告中還提到政協常委會,強調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鼓勵港區委員推動香港國安法,等等。

對於未來1年的工作部署方針,汪洋在報告中要求必須全面堅決支持實踐「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增進港澳青少年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等。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愛國者治港」基本上指的就是擁護中共的人治港。也就是說,這基本上排除了泛民主派人士當選特首的可能性,中央從候選人資格方面就封殺了這些不對他胃口的人。

陳奎德表示: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仍然是鄧小平當年提出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沒有提所謂的「愛國者治港」。這是非常有趣的,中共政協報告與國務院的政府工作報告的論調各說各話,這是值得大家關注的事。

3月5日上午,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在北京大會堂開幕,李克強在開幕式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在涉及港澳的部分,並未提到「愛國者治港」,仍要求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12字方針。

李克強還提出要完善特別行政區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對於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與汪洋的報告各說各話,有分析認為,這凸顯中共高層在香港問題並沒有達成共識。

值得關注的是,自2014年到2020年,中共政協主席的工作報告,都有提及「一國兩制」,例如2020年報告指要「緊緊圍繞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但今年變成了「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全沒有提及由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當年制定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12字治港方針。

按照中共鄧小平當年的承諾,以及寫進《基本法》的條款,香港主權移交北京之後,從1997到2047年50年不變。如今鄧小平承諾的香港政策,變成了香港事務北京操辦的現實。

5日召開的中共人大會議審議了有關改變香港選舉制度的決議草案,草案內容包括大幅減少直選立法會議席的比例,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建立所謂「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 。

陳奎德分析說,這是為了保證中共中意的香港特首等職位候選人,在下一屆選舉時能夠當選。泛民派勢力在去年的區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所以中央決定削減這些議席,這是想公然地、直接地、赤裸裸地剝奪港人的基本選舉權,把一切選舉由中央掌控。

陳奎德說,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也只不過是換個詞來說,實際上就是讓中共掌握更大的操控權,因此新的選舉制度就是沒有真正選舉的制度,中央試圖把過去僅有的一些選舉的不確定性全部排除掉。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說,要分析目前北京處理香港問題的手法,必須連結明年舉行的中共二十大。北京現時的當權者,視香港為二十大的「不穩定因素」,擔心政敵利用香港問題攻擊他。所以在這樣的「思覺失調」之下,他就不斷有很多敵人。

劉銳紹表,中共當權者認為的這些所謂的敵人,在國內利用香港來反對他,這些人有的時候會藉助香港幅射回國內,這就涉及中共的政治或政權安全。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