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稱江西「全面開放城市落戶」 被指標題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6日訊】繼江西省不久前率先宣布取消城市落戶限制後,山東省週四(4日)也跟進宣布要搞戶籍制度改革,聲稱將全面放開城鎮落戶限制。這個新動向引起了社會輿論的關注。

當地時間3月4日,《齊魯晚報》報導稱,該省公安廳高級官員劉偉在省府新聞發布會上解答「十四五」期間戶籍制度改革問題時稱,山東省政府計劃要在全省實施「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全面放開城鎮落戶限制,取消其它前置條件和附加限制。

這是繼江西省在今年2月底率先宣布全面取消城市落戶限制後,第二個省放風要在戶籍制度方面搞「改革」。

據公開資訊,2月23日,江西省上饒網以《明確了!江西全面放開城鎮落戶條件 取消城市落戶限制》為標題,宣告江西省將全面取消城市落戶限制。25日,中共喉舌新華網跟進報導了相關消息。

根據中共官媒的報導,江西省政府這次出台的政策,擬以「具有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或合法穩定就業」作為戶口遷移的基本條件,取消該省的城市落戶限制,包括取消參加社保、居住年限、就業年限等方面的限制。

這個消息當時就引發了中國網民的廣泛討論。一些人認為,這或許表明,江西省將消除城市戶口與農村戶口之間的差別;但也有網民評論說,官方媒體的報導是「標題黨」,讓民眾乍看以為該省將要全面放開戶籍,但實際上,當局要求申請人必須具備「有合法穩定住所」或者「有合法穩定工作」的前提條件,這只是有條件的「放鬆」非城市人口入住城市的限制,並非全面取消戶籍限制,更不是「廢除」戶口制度。

江西省和山東省推進中國城市化的最新動態,再次引發海內外輿論對中國城市化所造成的社會深層矛盾的思考和討論。

江西農業戶口居民彭先生週五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指望中共當局真正取消城市的戶籍限制可能不太現實。即使江西省宣布要全面取消城鎮落戶限制,但實際上,該省的城鎮仍將存在「常住人口」和「戶籍人口」兩部份居民群體,只是「福利樊籬看來要拆」,而以前的戶口制度延伸下來的各種問題及條條框框「肯定不會給你取消」。

彭先生說,他主要關注的是孩子上學的問題。中國的教育資源一直存在分配不公的問題,農村孩子在城裏上學,可能還會設置種種障礙;醫保也一樣,不可能跟城鎮戶口的一樣。

那麼,江西、山東等省為何突然開始鼓勵農村人口在城鎮留住呢?

彭先生認為,這可能與城鎮房地產不景氣有關,「現在其它地方不怎麼允許建新房了」。換句話說,地方當局現在鼓勵農村人進城鎮,意在讓農村人進城接盤已陷入困境的房地產。

在中國網絡社群中,有網友發帖勸誡農村的民眾,不要輕易前往城鎮落戶,傻乎乎的去幫助房地產商填充那裏的爛尾樓和大量高樓泡沫。

美國之音引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商業人士的話表示,戶口問題要和人的社會保障、人的權益掛鈎。理論上,取消戶籍制度能夠有利於推動經濟發展和普通農民的權益,但如果實踐中達不到這個目地,就只能是一種「折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