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看點:美中角力深 中共不提一國兩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6日訊】兩會開幕前後,美中雙方各自在香港問題上表態,同時在科技戰領域,進行佈局與交鋒。而中共在政協報告上,不提「一帶一路」和「一國兩制」,有評論認為,其背後別有居心。

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的最新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首次被剔出評級,而且是發表於中共政協開幕第一天,等同給中共當頭棒喝;緊接著,拜登發布任內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明確表態支持台灣,同時捍衛民主與人權,包括香港、新疆與西藏。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前一段時間楊潔箎、崔天凱、王毅多次談到,這些東西你不要來觸及,這是我給你畫的紅線。在兩會第二天,美國政府也不管,直接對這些事情發聲,對於中共來說,這個顏面是丟失的比較多的。」

兩會前,美中雙方也在科技戰上交鋒。美國與荷蘭商討阻止艾司摩爾出售極紫外光機給中芯國際;中國方面,上海公布五年內打造千億規模「東方芯港」,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也說,2021年將放款4千億人民幣給戰略新興產業。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美國採取的策略,就是防守再加遏制。美國人就是卡住(芯片),不給你賣,中共就說不給賣也可以,我就自己先投錢,先試試看,能弄出來最好,弄不出來再說。兩會在做十四五,也是直奔這方向而去,從中可以看出美國策略和中共策略,互相間在較勁。」

而中共政協工作報告沒有提及「一帶一路」,主要是中共遭到國際圍堵,在港澳議題上,首次沒提「一國兩制」。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你們既然都認為不是一國兩制,我索性就承認不是一國兩制,你們反正現在美國打擊我的動作也不大,拜登實際動作也沒多少,不提也就不提了。這種刻意不提,在我看來,是中共一種進攻性的手法。」

李林一認為,中共刻意不提一國兩制,如果美國反應不大,等國內局勢穩定後,或許下一步就再針對台灣搞事。值得外界留意。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 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