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習俗「打小人」 港人排長龍打小人轉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5日訊】3月5日驚蟄,是一年廿四節氣中的第3個節氣。在傳統習俗上,驚蟄「祭白虎打小人」以趨吉避凶。有港媒稱,當天大批港人排長龍到港島灣仔鵝頸橋底打小人轉運。

廿四節氣是中國古代用來指導農事的曆法曆注。3月5日驚蟄,則是一年廿四節氣中的第3個節氣。歷書記載:「斗指丁為驚蟄,雷鳴動,蟄蟲皆震起而出,故名驚蟄。」意思是天氣回暖,春雷轟鳴,驚醒了蟄伏於地下冬眠的昆蟲。

相傳「驚蟄」的雷聲響起,會喚醒千千萬萬的蛇蟲鼠蟻等害蟲。古人又以白虎為獸中之王,能夠驅邪驅百害。只要在「驚蟄」當日拜祭白虎,就能夠鎮壓害蟲及驅除百邪千害,祈求免除毒蟲之禍害。

近代,驚蟄習俗打小人 ,演變成犯白虎煞和天狗煞的生肖,或覺得運氣不順、犯小人者,只要在「驚蟄」當日拜祭白虎,就可祈求一年平安順逐,驅除小人與病害。

而「打小人」只是民間習俗,用意在於透過拍打代表對頭人的紙公仔,驅趕身邊的小人瘟神,宣洩內心的不滿,大部分人去打小人,一般目的是求得新一年事事如意,沒有小人攪事。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儘管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依舊嚴峻,3月5日仍有大批港人依照習俗,到港島灣仔鵝頸橋底打小人。

當天一早,灣仔鵝頸橋底多個「打小人」的攤位已經大排長龍,許多民眾手拿香燭、寶牒與「小人紙」等候,打小人的聲音此起彼落,現場還可看到警察在一旁監察。

神婆打小人時,口中要誦唸口訣,如:打你個頭,打你個死人頭。打你隻手,打到你有氣無地抖。

自稱已經10年沒來「打小人」的馬姓男子說,今年疫情害得經濟不景氣,希望能換個工作,專程來打小人改運,並笑稱,許多大官也十分「欠打」,但因為打一個小人要花50港幣,只好「在心裡打」。

自稱每年都會來打小人的Tony表示,最近身邊有小人纏身,希望能作法改運,同時疫情使海外親友無法回港打小人,今天也順便當親友多打一份。

一名陳姓男子的寶牒上則寫著「習翠翠」、「黑警3萬」等字,引來警察關注。

陳姓男子說,自己從來沒到鵝頸橋打過小人,但4日晚看到新聞報導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被繼續還押後,今天專程前來打小人發洩,要為港人出一口氣。

一名辰男也在在小人紙上寫、「習翠翠」、「3萬黑警」與「忠誠廢物」等,並在寶牒上寫了「香港人加油,手足頂住(撐住)」。

3月5日驚蟄,是一年廿四節氣中的第3個節氣。示意圖(pixabay)

廿四節氣是中國古代用來指導農事的曆法曆注,據記載,公元前二世紀中國漢朝採用農事二十四節氣。

二十四節氣是以太陽曆為基礎,根據視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從黃經0起,每15為一節,每月一個「中氣」和一個「節氣」,全年分十二個「中氣」和十二個「節氣」,以後合稱為節氣。

二十四節氣按天文、氣候和農業生產的季節性賦予有特徵意義的名稱:

即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反映四季更替的有二分、二至和四立;直接或間接反映溫度變化的有小暑、大暑、小寒、大寒、白露、寒露、和霜降;反映降水的有雨水、穀雨、小雪、大雪。驚蟄、清明、小滿、芒種、處暑則是反映物候的節氣。

二十四節氣以自然季節現象和農業活動相結合為內容。春分、秋分表示晝夜平分,氣候適中;夏至、冬至表示暑夏寒冬的到來;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表示春夏秋冬四季的開始;雨水表示降雨季節的開始;驚蟄是冬眠蟄蟲開始復甦,出土活動。

清明表示天氣開始轉暖草木新綠,景象清新;穀雨是降雨開始增多,有利於穀物的生長;小滿表示草木開始繁茂,夏熟穀物子粒開始飽滿;芒種是一年中農事繁忙的時節,需要及時進行夏收、夏管、夏種;小暑、大暑是一年中最炎熱的季節。

處暑表示炎熱季節的結束;白露表示氣溫下降快,濕度尚大,多露水;寒露表示地面輻射冷卻快,凝結的露水溫度低;霜降表示進入降水季節;小寒、大寒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節。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