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控制拜登戰爭權 兩黨議員提法案廢軍事授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4日訊】上週,美國總統拜登下令對敘利亞發動了軍事空襲,但國會議員們對拜登事前沒有尋求國會批准而感到失望。週三(3日),兩黨參議員提出立法,希望通過部份廢除數十年來賦予美國總統在中東進行軍事行動的授權來控制拜登的戰爭權力。

據美國雜誌《政客》3日報導,該法案由印第安納州共和黨參議員托德‧揚(Todd Young)和弗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蒂姆‧凱恩(Tim Kaine)提出。

法案將廢除分別在1991年和2002年通過的兩項授權決議,為結束美軍在伊拉克面臨的長期軍事衝突掃清了障礙。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都呼籲結束在伊拉克地區的「永久的戰爭」。

就在該法案提出前幾個小時,美國國防部證實,有近12枚火箭彈襲擊了一個駐有美軍的伊拉克基地。

凱恩和揚以前也做過類似的努力,但拜登對敘利亞空襲為他們的行動注入了新的動力。議員們對白宮沒有提前與國會商議、也沒有適當通知他們感到不快。

凱恩強調了國會在戰爭方面的責任。「上週在敘利亞的空襲表明,行政部門——無論哪個黨派的,都將繼續擴大其戰爭權力。」這位民主黨議員及2016年副總統候選人說,「國會不僅有責任投票授權新的軍事行動,而且要廢除不再需要的舊授權。」

揚表示:「這兩場戰爭的授權在今天仍然符合法律,這說明國會兩黨未能履行憲法規定的監督職責。」

白宮表示,拜登下令襲擊敘利亞是對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的報復,本週,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已經開始向國會通報對敘利亞的打擊行動,但他們還沒有直接向議員通報。

康州民主黨參議員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週二告訴《政客》,由於拜登政府還沒有為參議員安排簡報會,他只好參加了一個工作人員級別的簡報會。

墨菲說,他對白宮給出的襲擊敘利亞的理由並不滿意,並補充說:「我仍然需要被說服,任何總統都有採取報復性打擊所需的授權,特別是在伊拉克以外的地方。」

伊利諾伊州民主黨參議員塔米‧達克沃思(Tammy Duckworth)、猶他州共和黨參議員邁克‧李(Mike Lee)、特拉華州民主黨參議員克里斯‧庫恩斯(Chris Coons)和艾奧瓦州(愛荷華州)共和黨參議員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也都已簽署了該法案。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