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華商挺軍政府遭攻擊 疑遭當地華人出手教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3日訊】緬甸軍事政變引發的社會動盪持續加劇。中共政府被指暗中支持緬甸軍方,緬國仇視華人的情緒則日益升高。日前,一名在網絡社群中發帖支持軍方的在緬華商的店鋪被砸,疑被其他華人出手教訓。此前,曾有一名華商遭受暴力攻擊而受重傷。

緬甸網絡社交媒體上的訊息顯示,週日(2月28日),仰光市一名劉姓中國籍商人的商舖被人砸毀,還受到死亡威脅。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認識劉某的王先生證實,劉某週日的確遭到了襲擊,可能是因為劉某近日追隨中共官方的口徑,接連在網絡社交媒體上用中文發表支持緬甸軍方的言論,還咒罵上街抗議的民眾。不料這些言論被他人翻譯成緬文在社交媒體上傳開,令當地人的排華情緒加劇,因此當地一批華人出手「教訓」了劉某,藉此警告其他華人,不要站在緬甸民眾的對立面,以免給在緬華人群體帶來更大危險。

據王先生介紹,劉某的工作主要是幫助他人在家裏安裝網路。王先生證實說:「28號當天晚上,(劉某)被一幫緬甸華人,把他的店砸掉了。昨天還有很多人在罵,還有人說要殺掉他。」

劉姓在緬中國商人在社交媒體發帖咒罵上街抗爭的緬甸民眾,其言論被翻譯成緬文在網絡社群中流傳,招致暴力攻擊,店鋪被砸。(網絡截圖)

此外,王先生還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稍早時候(2月19日),一位湖南籍的譚姓商會領袖就曾遭人襲擊並受重傷。當時這位華商正開汽車處於回家途中,有人開摩托車追上後用鐵棍(或棒子)敲擊譚某的頭部,導致譚某的右邊眼眶骨頭粉碎,眼角膜可能受傷,眼睛有可能會失明,而行凶者的身份至今不明。

自從緬甸發生軍事政變以來,中共政府被指一直暗中支持緬甸軍方,導致緬甸國內仇視在緬華人的情緒不斷升高。週二,有緬甸民眾稱,在仰光三橋區的激烈抗爭中,撿到1枚由軍方發射的催淚彈,而彈殼上刻有簡體中文。這個消息在網絡上傳播開來後,激發了緬甸人的強烈憤怒,不少網民留言要中國人「滾出緬甸」。

在緬華人組織對當前緬甸社會的動盪與排華情緒十分憂慮。早在2月初,有關中共駐聯合國代表在聯合國安理會為緬甸軍方辯護的消息傳出後,網絡上也曾爆發鋪天蓋地謾罵緬籍華人的聲浪。為避免血腥排華歷史在緬甸重現,2月4日晚間,數十個在緬華人組織曾以全緬華人的名義發表聲明,譴責中共政府支持緬甸軍方政變的行為,稱將站在公平正義的一方,與緬甸人民一道「生死與共」。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