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女婿王景清去世 曾任劉少奇隨身警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3日訊】中共兩會前夕,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女兒李訥的丈夫王景清因病醫治無效去世。王景清是李訥的第二任丈夫,曾擔任過毛澤東和前中共領導人劉少奇的警衛。

多家陸媒引述毛澤東親屬消息透露,3月1日早上6時58分,毛澤東女婿王景清因病醫治無效離世。終年94歲。李訥之子王效芝說,3日上午9點,王景清告別儀式將在北京八寶山舉行。

報導稱,王景清是陝西榆林人,1927年出生,1940年加入中共軍隊,1949年後在中共中央警衛師任職,曾擔任劉少奇隨身警衛。

上世紀80年代初,王景清調任中共雲南省軍區怒江軍分區參謀長。經毛澤東原警衛長李銀橋夫婦介紹,與李訥相識,兩人於1984年初結婚。王景清在中共軍隊北京衛戍區第二干休所離休。

李訥是毛澤東與江青的獨生女兒,1940年出生於延安。1949年跟著父母搬進北京居住,在育英小學讀三年級。1959年,李訥在北京大學歷史系就讀,並於1966年畢業。李訥畢業後,正逢文革興起,因為她的特殊背景,被分配到中共軍報工作。

中共十年文革期間,李訥組織「革命造反突擊隊」,批鬥時任中共新華社代社長胡痴等人(其時任新華社代社長、全軍文革小組成員),左右了報社的運動方向。1月17日,林彪簽署了一封信,毛澤東批示,肯定了李訥的這一行動。

由於毛澤東及江青的身份關係,1967年1月,年僅27歲的李訥當上了中共軍報的總編領導小組組長(相當於總編輯),升為中央文革小組辦事組負責人。

1973年,李訥參加中共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974年至1975年,李訥先後任中共北京市平谷縣委書記和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1976年毛澤東病亡後,毛妻江青被抓、判刑,文革結束。鄧小平掌權,李訥在政治上的職務被取消,曾一度賦閒。

1986年,李訥分配到中共中央辦公廳祕書局工作,1990年代後退休。除了參加家族祭奠、毛澤東銅像落成典禮、紅歌會等活動外,深居簡出。2003年,李訥任中共政協委員。

文革期間北京一次遊行中,紅衛兵揮舞著毛澤東的小紅皮書。 (JEAN VINCENT/Getty Images)

自由亞洲電台曾披露鄧小平掌權後,李訥的生活境遇比普通老百姓還要艱難的落魄境況。文章說,1976年毛澤東死後,李訥平日走在北京街頭,總是身著洗得發白的藍上衣和一條肥大的舊軍褲,一副貧窮潦倒、落後於時代的平民老嫗的形象。

隨著江青被判處無期徒刑入獄,李訥也被趕出中南海,並神祕地失蹤了5年。恢復自由後,李訥已經落得了全身病痛。江青自殺前,李訥因為多種慢性病需要治療和保養,前後花了數千元醫療費。但當李訥到單位報銷時,大部分藥費卻需要自己付費。

文章還披露,李訥曾硬著頭皮給中共中央寫了一封信,詢問她是否有權繼承其父毛澤東生前的財產,尤其是稿費。她表示自己不敢奢望多要,只想繼承財產的一部分,希望能從她父親過去的稿費中支取數千塊錢,彌補因治病欠下的虧空。

沒料想,李訥寫給中共中央的這封信交到鄧小平處後遭到拒絕。鄧小平稱,毛澤東過去的財產,「都是黨和國家的財產,任何個人都不能隨便支取」。

李訥遭拒後,她又通過楊尚昆的兒子楊紹明向楊尚昆求救,楊尚昆對自己的家人說,鄧小平「不夠厚道」。

文章中還提及李訥和前夫於1972年所生的兒子徐小寧的落魄生活。(1984年李訥與王景清再婚,徐小寧跟繼父姓,並改名王效芝。)

文章說,王效芝從小就跟著母親在北京街頭尋找最便宜的「菜葉」。當他看到菜市場櫃檯下面有被人扔掉的菜葉,就趕緊撿進媽媽的提籃裡。當菜市場售貨員用憐惜的目光注視著這個剛剛滿入學年齡的孩子時,她怎麼也不敢相信這個孩子竟是毛的外孫。

王效芝回憶說,在家庭發生重大變故的年代裡,他剛記事就學會了「看人臉色」。「那時,覺得自己是個老出錯的孩子,因為人家老瞪我。」

文章說,這充分證明了鄧小平對毛澤東的仇恨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因為毛澤東發動的「文革」導致鄧小平長子鄧朴方腰部以下癱瘓,讓鄧遷怒於毛澤東的後代。

北京知名作家鐵流2011年曾發表倡議稱,毛澤東一生製造事端,殺害黨內數十萬人,1957年以「陽謀」陷阱,把全國50多萬民族精英,打成「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右派分子」,使得他們家破人亡,禍及3代,沉冤20多年。

毛澤東違反自然規律,大搞「超英趕美」的「大躍進」活動,造成活活餓死3700多萬中國人,為搞家天下,發動文革陷害忠良。毛是中國最大的一個動亂因素,受害的人,如果還活著都是歷史的證人,都是毛澤東一樁一樁罪惡見證人。

大陸學者茅于軾也曾撰文歷數毛澤東罪行,包括心理陰暗、姦淫婦女無數、搞階級鬥爭、害死數千萬人等。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