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財經100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1日訊】請看今天的財經100秒。

台積電衝刺美國布局 內部信透露要蓋六間廠

台積電加速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布局,近期持續召募員工前往美國駐點之際,經濟日報報導,最新發出的內部信揭露,亞利桑那州廠區占地是目前台積電南科所有廠區總和的二倍大,並首度對員工透露未來將在當地蓋六個廠,實現公司訂下在美興建「Mega Site(超大型晶圓廠)」的目標。業界人士預估,未來總投資額將上看新台幣1兆元,總月產能可達10萬片以上,將讓台積電成為在美國擁有產能最大、技術最先進的非美系半導體廠,超越三星等對手。

亞洲上月製造業PMI步步向上

亞洲各國製造業上個月景氣持續好轉,儘管今年過年落在2月,大多數經濟體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續上揚。日本2月製造業PMI終值經季節調整後升至51.4,創2018年12月以來最高水準,南韓海關公布,在半導體需求帶動下,南韓2月出口成長9.5%,連續四個月成長。

莫德納股價暴漲 AZ售股進帳逾278億元

莫德納藥廠疫苗研發成功股價暴漲,另一間同樣出產疫苗的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公司,簡稱AZ,近日出售其所持有的7.7%莫德納股票,進帳超過10億美元,約新台幣278億元。

中國前財長:中國財政風險「極度嚴峻」

中國前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近日在雜誌《財政研究》上,發表一篇文章指出,「中國的財政狀況極其嚴峻」尤其地方政府債務令人擔憂,大約4分之1的省分,必須將財政收入的一半以上用來償還利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