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一帶一路」進入澳洲的背後推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7日訊】中共的「一帶一路」項目,近年來四處碰壁,目前又在澳大利亞受挫。大紀元近日獲得中共外事文件顯示,中共一直從經貿、教育、文化等多方面,滲透海外,包括推動澳洲地方政府,簽署一帶一路協議。

《先驅太陽報》2月15號報導,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表示,維多利亞州與中共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對澳洲「沒有任何好處」,可能在未來數週內廢除。

大紀元近日獲得中共外事文件顯示,2015年起,中共各地方政府在澳洲頻頻舉辦論壇,其中親共組織「澳大利亞國際商會」,在2015、2016兩年間,就舉辦了中澳南太城市合作峰會、中國年論壇活動、中澳城市發展及友好城市論壇、海外投資併購論壇、中澳基礎設施論壇、中澳農業論壇等一系列活動。

2017年的中澳南太城市合作峰會,還直接掛上「一帶一路」的招牌。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中共滲透澳大利亞,中共與澳洲的經貿、教育、文化交流,背後的官員數量之多,包括各個地方政府,就那些文件來看,至少已經有吉林省、河北省、甚至廣西那些地方,都在和澳洲參與論壇、對話。」

大紀元獲得的更多中共文件顯示,在中共擴張「一帶一路」前,澳大利亞國際商會就在替中共牽線、搭橋,包括與北京市教委舉辦教育交流,與黑龍江省教育廳簽署合作協議。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說,2015年至2017年,中共對澳大利亞的滲透達到高峰,直到川普政府上台後,還有澳洲學者漢密爾頓出版《無聲入侵》一書,以及王立強投誠案,兩起標誌性事件發生後,澳洲人對中共的滲透越來越清醒。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最後他(澳大利亞)發現一個問題,你(中共)通過一帶一路來滲透我這邊,弄到最後,我在那裡說你一點不好聽的話,然後它就採取經濟上的方式,反過來去報復他,這就使得澳洲就非常惱火。這兩年澳洲和中共的關係也急轉直下。」

「一帶一路」是習近平2013年提出的對外擴張戰略,2015年成為中共國策,近期引起國際警惕。李林一指出,中共想藉此搞基建、搜購資源,越來越不好使,未來可能以科技合作的名義推進,各國仍須警惕。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丶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