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職太太離婚獲5萬家務補償 2021離婚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5日訊】多年來,中共對民眾結婚和離婚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但最近中國出生率陡然下降,致使一個曾經試圖阻止生育的政府竟要轉型促生育。不過,2021年對想離婚的中國夫妻來說沒那麼容易。

1月1日,中共出台新的民法典,其中強制規定尋求離婚的人要度過30天的冷靜期

這項規定迅速成為網上的熱門話題,新浪微博上「反對離婚冷靜期」的相關評論達6億條。一些批評者反對國家突然對全國已婚夫婦的困擾感興趣。另一些人則關注冷靜期給陷於虐待關係中的女性所帶來的危險。

2月份,尋求離婚的夫婦發現,網上預約離婚很困難。在上海和深圳的部份地區,數週的日程表已經排滿。在廣州,由於預約名額非常稀少,以至於得找黃牛黨預約。

近日,北京市房山區一起離婚案件更是衝上熱搜,一全職太太離婚獲5萬家務補償,這是第一例引用1月份生效的民法典的離婚案。

2015年,陳先生與王女士登記結婚並育有一子。2018年,雙方開始鬧矛盾,並於當年7月開始分居。自2018年11月之後,孩子一直跟隨王女士。

陳先生在2019年向法院起訴要求離婚,後又撤回。2020年,他再度提起訴訟,法院駁回了他的離婚請求。2020年10月,陳先生又一次向房山法院提起離婚訴訟。

王女士認為,在5年的婚姻生活中,她照顧孩子,料理家務,而陳某除了上班外,其它家務都不關心,也不參與。據2月4日的一份法庭聲明稱,王女士提出了對家務勞動和照顧孩子的額外賠償要求。

根據今年開始實施的新民法典,離婚的夫妻首次有權要求賠償,如果他/她在家庭中承擔了更多責任的話。

根據法院的一審判決,陳先生與王女士離婚;孩子由王女士撫養,陳先生每月付撫養費2000元,享有探望權;共同財產則由雙方平均分割。對於王女士要求的補償款,法院判決陳先生付王女士5萬元家務補償費。

這起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離婚案在中國引發了關注,人們就女性無償家務勞動的價值進行了廣泛討論。截至週三(24日),熱門話題「全職太太獲得5萬元家務補償費」在微博上的瀏覽量已超過5.7億。

有人認為5萬元太少了,還不夠請保姆的錢;也有的人質疑,既然夫妻分工,家務勞動算是分工的一種,離婚時財產一人一半,何談補償?

還有人認為,這實際是中共政府在人口迅速老齡化和出生率急劇下降的背景下所採取的緊急措施。受人口危機趨勢的驚嚇,中共政府對傳統家庭價值觀產生了新的興趣。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