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太大? 民主黨人要拜登交出核手提箱鑰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5日訊】核手提箱(nuclear briefcase)是美國總統隨身攜帶的裝備,方便其隨時隨地下達核武器攻擊命令。不過近日,國會眾議院民主黨人要求,總統拜登放棄發射核武器的絕對權力。

據美國《政客》(Politico)雜誌報導,加州民主黨眾議員吉米‧帕內塔(Jimmy Panetta)率先在週一的信中提出該要求,近36名眾議院民主黨人簽署了這封信。

「賦予一個人這種權力會帶來真正的風險」,信中寫道,「過去的總統曾威脅要用核武器攻擊其它國家,或者表現出讓其他官員對總統的判斷擔憂的行為。」

信中解釋,雖然任何總統在下令進行核攻擊之前大概都會與顧問協商,但並沒有要求這樣做;如果軍方評定命令是合法的,他們就有義務執行命令。在目前美國的核力量態勢下,一旦下令,攻擊會在幾分鐘內發生。

民主黨議員在信中還列舉了其它替代方案,包括以委員會的方式作出決定,或者讓副總統和眾議院議長參與,他們都是總統的繼承人,如果他們不同意發射核武器,總統也不能撤換他們。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曾在1月與前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進行交談,討論對「不穩定」的總統發起軍事敵對行動或下令進行核打擊的預防措施。

而民主黨人的這封信,正好是在人們對拜登的精神狀態日益擔憂之際發出的。

週二,在英國天空新聞台(Sky News)澳大利亞分台「Sky News Australia」的節目中,澳大利亞評論員科里‧貝爾納迪(Cory Bernardi)說,似乎拜登的精神狀態正在下降。

美國保守派媒體新聞極限電視台(Newsmax TV)節目主持人斯廷奇菲爾德(Grant Stinchfield)發表評論說:「很明顯,美國總統拜登不能勝任他所宣誓的任務,從來沒有自由世界的領導人認知受到如此的損害。」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