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對美喊話遭冷遇 專家:美對華關係短期難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5日訊】自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中共欲尋求突破美中關係僵局,但屢屢碰壁。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日前針對美中關係,再次向拜登政府喊話,但遭美方冷淡處理。專家認為,美中關係目前很難有所突破。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日前以「撥亂反正、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題,針對美中關係發表講話,王毅表示,希望美國放棄對中國加徵關稅,以及其他單邊限制,對於人權問題,王毅聲稱中共不會讓步,並用所謂的「互相尊重、不干涉彼此內政」為訴求,他還說,中共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願與美國在經濟與疫情問題上進行合作。

《BBC中文網》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以及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對美中關係的分析,時殷弘認為王毅的發言,與中共先前對美說法沒有太大差別,只有在部分主張上比較詳細。宋文笛則表示,王毅的談話對美毫不讓步,但口氣上有所軟化。

時殷弘分析,王毅的談話畫下了美中關係的底線,中共不會先讓步,宋文迪認為,中方並沒有做出具體承諾,美國沒有理由率先讓步,因此他們都認為,美中關係目前難以突破。宋文迪點出,美中關係很難從價值議題找到共同點,因為這是中共的紅線,因此突破口可能是在經濟方面,尋求共同利益。

對於王毅的講話,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回應,這是中國(中共)一直以來逃避外界譴責的習慣做法。

據報導,週一,在白宮新聞簡報會上,當被問及中共外長王毅的言論時,白宮新聞發言人珍·普薩基(Jen Psaki)對記者說,美國把和北京的關係視為一種「激烈競爭」。

她說:「我們希望以強勢立場來建立這種關係。」普薩基表示,這意味着要與美國的合作夥伴和盟友密切合作,包括歐洲、其它合作夥伴,以及國會中的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

美國眾議長佩洛西周一發推說,國會致力於要求中國(中共)對自己的虐待行為負責,包括針對維吾爾人、藏族、活動人士和內地的弱勢社區,以及香港,我們必須亮出所有選擇,使中國(中共)承擔責任。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