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習近平「樹立正確黨史觀」的「深意」

20日上午,中共中央在京召開了高規格的「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習近平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要樹立正確黨史觀」,「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據黨媒新華社發表的評論「習近平在動員大會上首提『黨史觀』有深意」一文披露,這是習近平首次公開提出「樹立正確黨史觀」。

那麼習近平強調 「要樹立正確黨史觀」的「深意」究竟是什麼?

是凡對中共歷史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中共自建立以來,一貫美化自己的歷史,尤其是1949年篡權之後,更是大規模的利用國家機器,系統的長期的美化自己的歷史,以塑造其光偉正的形象,對中國人民進行洗腦。在毛時代,可以說幾乎所有中國人都對中共所謂光偉正的光輝形象堅信不疑。

這種情況的明顯改變是在文革結束之後。隨著中共有限度的「撥亂反正」、「平反冤假錯案」,特別是封閉的國門被打開和互聯網的出現與發展,尋找和還原歷史真相成了許多國人的追求,人們開始發掘新資料,運用新觀點,重新審視、認識和評價以往的歷史,中共歷史上長期被掩蓋和篡改的一系列真相開始陸續浮出水面,許多重要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結論紛紛被改寫,以往被中共顛倒的歷史重新被顛倒了過來。如此一來,中共以往在國人心目中的那種光偉正形象也就大面積崩塌了!

例如,中共一直聲稱「國民黨不抗日」、「中國共產黨在全民族抗戰中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但文革後海內外眾多歷史學家以大量的事實和數據告訴世人,這完全是對中國人民的欺騙愚弄,領導全國人民打敗日本人的抗戰中流砥柱根本不是中共,而是蔣介石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自1937年7月至1945年8月之間,中華民國政府軍發動大型會戰二十二次,重要戰鬥一千一百一十七次,小型戰鬥二萬八千九百三十一次。陸軍陣亡、負傷、失蹤三百二十一萬一千四百一十九人。空軍陣亡四千三百二十一人,毀機二千四百六十八駕。海軍艦艇損失殆盡。在整個抗戰中,國民黨軍隊共消滅日軍達其總兵力百分之三十五以上,從而有力的振奮和堅定了全國人民持久抗戰的信念。日軍在華斃命的一百二十九名將領之中,死於與中共作戰的只有三個,其餘都是死於國民政府軍隊手中。

再比如,1951年10月23日,毛澤東曾在全國政協第一屆第三次會議聲稱:「如果不是美國軍隊占領我國的台灣、侵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和打到了我國的東北邊疆,中國人民是不會和美國軍隊作戰的。但是既然美國侵略者已經向我們進攻了,我們就不能不舉起反侵略的旗幟,這是完全必要的和完全正義的,全國人民都已明白這種必要性和正義性。」半個多世紀來,提及當年的朝鮮戰爭,中共也一直都是這麼說的。對此,大陸人民從來都沒有懷疑過。然而,1990年代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主動解密了一大批前蘇聯韓戰檔案,包括很多中共和北朝鮮當時的文件。這些資料以無可辯駁的事實表明,當年是金日成在獲得斯大林的同意和中國的支持後首先挑起了戰爭,中共根本不是什麼「抗美援朝」,而是「助朝侵韓」。

類似的「翻案」還有許許多多。

習近平屢屢提及並一再強調的所謂歷史虛無主義不是別的,正是文革後興起的這股還原中共歷史真相的「翻案」風。它不僅揭穿了中共虛假的光偉正形象,而且更重要的是還嚴重動搖了中共的執政根基。以往被洗腦的中國民眾之所以願意「跟黨走」,那是因為他們相信黨是光榮、偉大、正確的。當許多人發現這一切都是欺騙時,他們還會願意「跟黨走」嗎?當然不會願意。不但不會願意,有的人甚至還可能因此成為反共人士。中共能不害怕嗎?習近平能不害怕嗎?

談到如何「樹立正確黨史觀」,習近平在2月20日的講話中還強調:「要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準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這再清楚不過的表明,習近平所謂的「樹立正確黨史觀」,就是要把文革後被千千萬萬覺醒的中國民眾顛倒過來的黨史真相重新再顛倒回去,重新對中國人民洗腦,重新塑造中共光偉正的形象。而這一切的最終目地只有一個,那就是保黨。這就是習近平所謂「樹立正確黨史觀」的「深意」。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