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天文學家:外星飛船3年前就已經造訪過太陽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5日訊】人類一直憧憬能夠實現星際旅行,去看看太陽系外的宇宙,根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監測到的數據顯示,到目前只有旅行者1號和旅行者2號離開了太陽系,進入星際空間。太陽系外的智慧生命光臨地球更多是存在於科幻作品中的情節。不過2017年天文學家卻在無意中第一次發現了「系外來客」。而在這個星際天體離開我們的視線時,有天文學家認爲它很可能是屬於地外生命的探測器。

天文學家阿維·勒布 (圖片: Aloeb/Wikimedia Commons,CC BY-SA4.0)

發現地外智慧生命無疑會是人類歷史上最具顛覆性的事件,美國哈佛大學天文學家阿維·勒布(Avi Loeb)就大膽宣稱,外星飛船已經造訪過太陽系——對神祕的奧陌陌的最好解釋就是外星飛船。阿維·勒布是哈佛大學目前爲止任期最長的天文學系主任,發表過數百篇論文,並與霍金等偉大科學家有過合作。阿維·勒布在他的新書《地外文明:地球之外智慧生命的第一個跡象》中,闡述了奧陌陌的外星文明起源說。

奧陌陌是闖入太陽系的一個不速之客,曾引發天文界一陣轟動。2017年10月,天文學家利用位於夏威夷的全景巡天望遠鏡和快速迴應系統,發現一個異乎尋常的天體在太陽系中快速飛行,速度高達26千米/秒,在靠近太陽時突然急轉彎,劃出一條離心率極高的雙曲線軌道。

這意味着該天體並非太陽系土著,而是來自太陽系之外,最終也將飛出太陽系。被天文學家命名爲奧陌陌,意爲第一位來自遠方的使者。天文學家根據後續的觀測數據揭示了奧陌陌更多匪夷所思的特徵,奧陌陌密度很大,可能擁有較高的金屬含量;而且因長期遭受宇宙射線轟擊,表面呈現暗紅色。最令人拍案叫絕的要屬它驚人的外形,奧陌陌長度約爲400米,是寬度的10倍左右,呈明顯的長條狀,大有外星飛船的風範。然而,它的離奇遠不止於此。

奧陌陌來自太陽系之外(圖片: Tony873004/Wikimedia Commons,CC BY-SA4.0)

隨着奧陌陌向太陽系外飛奔而去,哈勃太空望遠鏡對它展開了最後觀測,發現奧陌陌並沒有像預期中減速,而是加速離去,讓天文學家困惑不已。另外根據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的模擬,奧陌陌似乎還在用高難度動作飛行,在太空中不停翻滾。逆天的軌道、驚人的外形、加速離去與盡情翻滾,如此種種,讓奧陌陌迅速吸引了廣泛關注與爭論。

阿維·勒布認爲,論證奧陌陌的自然起源需要附加不少額外猜測,爲何不遵循奧卡姆剃刀定律,考慮它的人工起源呢?他大膽指出奧陌陌可能是利用輻射壓驅動的外星光帆飛船。在進入太陽系之前,奧陌陌似乎相對附近的恆星處於「靜止」狀態。從奧陌陌的角度來看,其實是太陽系撞上了它,而不是它闖入太陽系。也許奧陌陌是一個飄蕩在浩瀚宇宙中的浮標,等待恆星系統觸發激活。

奧陌陌(圖片: ESO/M.Kornmesser/Wikimedia Commons,CC BY-SA4.0)

天體物理學家伊桑·西格爾(Ethan Siegel)在《福布斯》上撰文稱,阿維·勒布一度是位受人尊敬的科學家,但他未能說服同行相信自己的觀點,轉而迎合公衆。遺憾的是,搜尋地外文明計劃對奧陌陌進行了全面的無線電監測,但沒有探測到任何信號。隨着奧陌陌的遠去,這一切註定成爲橫亙在人類歷史上的一大謎題。宇宙之大,窮盡人的想象,浩渺的星空中有着數以萬億計的星球,所以智慧生命很可能遍佈宇宙,我們人類其實並不孤獨。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