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全國大罷工持續抗爭 國際譴責制裁軍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3日訊】週一(2月22日)﹐緬甸民眾發起全國大罷工﹐抗議軍方三週前軍事政變。歐盟外長會議決定將對緬甸軍方採取一系列制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日也推文﹐表示將採取堅決行動。

週一﹐緬甸民眾發起名為「22222」的全國大罷工﹐代表2021年2月22日。這次罷工是自軍方政變後﹐緬甸規模最大的街頭抗爭活動。當天﹐許多工廠﹑店面關閉﹐抗議者組成罷工委員會﹐提出結束軍事獨裁﹑廢除2008憲法及建立聯邦民主制度等訴求。

此前﹐已有4名緬甸民眾在抗爭中身亡﹐但軍方矢口否認殺人罪責,並在週日透過國營電視台(MRTV)警告說﹐抗議將會導致衝突﹐甚至有人可能因此喪命。週一﹐軍政府還威脅﹐將對使用「政變」一詞的媒體採取行動。但在仰光﹑曼德勒各大城市﹐依然有成千上萬民眾無懼恐嚇﹐湧上街頭﹐表達抗爭到底的決心。

週一﹐歐盟外長會議後﹐歐盟首席外交官博雷利(Josep Borrell)就緬甸局勢表態。

歐盟首席外交官Josep Borrell﹕「我們強烈譴責這次軍事政變和對和平示威者的不可接受的暴力。我們通過了政治協議實施制裁﹐針對對政變和經濟利益有責任的軍方。」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週一敦促緬甸軍方停止鎮壓﹐並釋放自政變以來被拘留的數百人。

聯合國祕書長Antonio Guterres﹕「今天﹐我呼籲緬甸軍方立即停止鎮壓﹐釋放囚犯﹐結束暴力﹐尊重人權和人民在最近選舉中表達的意願。」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日推文﹐聲明「美國將繼續對那些向要求恢復民選政府的緬甸人民實施暴力者﹐採取堅決行動。 我們與緬甸人民站在一起。」10天前﹐美國已宣佈﹐對參與軍事政變的緬甸軍方領導人實施製裁。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