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中紀委插手國務院 習李裂痕明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3日訊】近日,大紀元媒體獲得的中共內部文件,顯示中紀委插手國務院事務,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不斷減弱李克強的權力,兩人間的裂痕越發明顯。

大紀元獲得河北石家莊市紀檢委《關於傳達中央紀委調研組有關意見的函》,文中說,2020年5月9日,中紀委調研組對石家莊市「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要求「各地在抓好復工復產的同時,特別要抓好安全生產和產品質量方面的工作」。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中共2022年會開二十大,習近平在為他將來執政在掃清路上障礙,在政治上,很難找出能夠撼動中共的政敵,或說撼動習近平地位的政敵,現在他唯一擔心的就是在經濟上可能會出現問題,對未來經濟出現問題要有個預案。」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分析,黨管經濟就意味著,習近平可以讓中紀委來管經濟。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經濟主體執行者還是李克強,但是可以叫中紀委去監督,比如抗疫,他下的通知裡面說得很清楚,地方上要搞好安全生產,同時質量也要抓好,他在講這話時,已經變成了一個雙重的領導了。也就是這地方政府聽誰的呢?聽李克強的好,還是聽中紀委的好?」

中紀委勢力擴張,瞄準國務院,此前已有跡象。過去幾年至少有五名中紀委副書記,出任國務院部門的「一把手」。

此外,習在多個場合削減李克強權力。按照中共「兩會」的慣例,國務院總理首日參加的政協分組會,一定是經濟界。不過,去年習近平打破慣例,去經濟界講話;每年由李克強出席的中國─中東歐國家「17+1」領導人峰會,今年變成了習主持峰會。

讓李克強失面子的,還有中共中央第六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罕見措辭尖銳地批評能源局。李林一認為,板子打到李克強下屬的國家能源局,李有失面子,說明習李之間裂痕明顯。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 、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