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拜登完全否認人權的普世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2日讯】美國總統拜登最近在談到跟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通話的時候,聲稱「在不同文化下,每個國家領導人要遵循不同的規範。」此話遭到美國議員和媒體的炮轟。美媒批評說,這是二戰以來專制者和獨裁者用來為自己辯護的說辭。

拜登上週二(16日)在CNN舉辦的市政廳大會上,透露了他最近與習近平的電話交談。他說,「習近平的核心原則是,必須有一個統一的、嚴格控制的中國。他做事情的理由都是基於這一點。」

拜登接著表示,他和習近平談到了中共在香港的所作所為、中共對中國西部維吾爾人的所作所為、以及試圖通過「強硬方式」結束兩岸現狀。

拜登告訴習近平,任何一位美國總統,如果其不能體現美國的價值觀,那麼其作為總統的地位就無法維持下去。

拜登總結道:「從文化上講,每個國家和他們的領導人都要遵循不同的規範。」

美媒《國會山報》批評說,拜登此番話似乎是在向習近平交待,他提出人權問題只是為了滿足美國選民的期望。更為糟糕的是,拜登用這些話認可了中共的「中國特色人權」的概念。根據這一概念,中共可以定義什麼是人權,誰有權享受人權。而「普世人權」的概念是指,人權不是國家贈送給公民的,而是與生俱來的、不可剝奪的。任何法律都不能剝奪這些權利。

上週四在國會眾議院核心小組「共和黨研究委員會」(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的一次會議上,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 R. McMaster)批評,拜登「犯了一個大錯誤」。他說,所謂「不同文化有不同規範」是「偽裝成文化敏感性的偏執」。

國會山報》評論說,拜登的言論似乎在削弱政府宣布的維護國際準則的計劃,也似乎與國務卿布林肯(Tony Blinken)的言論不一致。後者表示,中共對待維吾爾族的做法相當於種族滅絕,美國將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站出來維護人權和民主價值觀。

拜登似乎在發出信號,他不會讓人權問題阻礙美國政府與中共的合作。《國會山報》文章認為,拜登希望與中共接觸,因此尋求避免得罪習近平,這樣做的輸家是中國人民以及人權原則。

在這一點上,拜登表現出自己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沒有什麼不同。默克爾作為歐盟當前的掌舵人,在12月30日與中共簽署了《全面投資協定》,顯然準備忽視人權問題,以滿足德國和歐洲商界的利益。

拜登的言論也讓人想起了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在2009年第一次接觸中共時,是如何認可中共的所謂就業增長標誌著人權進步的說辭。拜登似乎準備把人權放在次要位置,就像前總統奧巴馬在伊朗和古巴問題上所做的那樣。

2009年,奧巴馬將伊朗抗議者晾在一邊,沒有對他們的政治自由權給予強有力的支持。他還將古巴政權的共產主義人權定義為國家提供的社會權利,從而破壞了美國幾十年的人權外交。

《國會山報》評論說,拜登的話表明,他完全否認人權的普世性。這一信息對全世界的專制者和獨裁者來說是悅耳的,但對那些希望美國能夠捍衛自由的人來說,卻令人深感沮喪。

(記者顧帆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