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調查武漢首例中共病毒患者 美國質疑中共數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1日讯】世界衛生組織關於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的初步報告將建議,對已知的中國武漢首位中共肺炎患者以及華南海鮮市場近十家商戶的供應鏈進行更廣泛的追蹤。該市場曾被認為是中共肺炎爆發的發源地。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週日(2月21日)表示,美國政府對中共向世衛組織提供的有關中共病毒大流行起源的數據感到擔憂。

「我們需要由世界衛生組織主導的可信、公開、透明的國際調查。」沙利文在接受CBS採訪時說。

沙利文說,拜登政府對世衛組織即將發布的一份關於疫情起源的報告有疑問。

「我們不相信中共已經就有關這場大流行病是如何開始在中國、最終在全世界傳播提供了足夠的原始數據。」他說,「而我們認為,世衛組織和中共都應該在這個問題上出面。」

熟悉世衛組織報告草案的調查人員告訴CNN,該小組建議追蹤兩個關鍵的調查線索。

首先,他們要求進一步研究2019年12月8日的武漢患者的接觸史,這是中國科學家和世衛組織小組確認的首例中共肺炎病例。該患者尚未公開身份,但據世衛組織調查人員介紹,這是一名四十多歲的上班族,沒有異國旅行和接觸史,與妻子和孩子一起生活。

世衛組織17人小組成員、追蹤動物體內病毒的美國非營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主席達扎克(Peter Daszak)说,經调查确定,这位首例患者的父母很可能去过武汉的一个野生动物市场。

達扎克說,這名患者與世衛小組見了面,並在見面結束時補充說,他的父母曾到過「武漢當地的一個濕貨市場」,但不是華南海鮮市場。

達扎克說,世衛小組在訪問期間沒有被告知該市場的詳細情況,該市場有可能出售感染中共病毒的動物或農產品。

首例患者還告訴世衛組織,「武漢的其它市場——不僅僅是華南市場——都在銷售野生動物產品。」達扎克認為,這個信息非常重要。

達扎克說,中國科學家在調查此案時向世衛組織團隊保證,患者的父母檢測結果為陰性,然而中方似乎並沒有追蹤到父母在該市場的接觸者。

據達扎克介紹,這名患者與華南海鮮市場沒有已知的聯繫,「他過著典型的城市生活,不參加擁擠的體育活動。他的主要愛好是上網衝浪。」

西方科學家對中共沒有追蹤首例患者的接觸史以及華南市場的供應鏈,表示驚訝甚至懷疑。

哥倫比亞大學的傳染病流行病學家米勒(Maureen Miller)教授說:「這項研究還沒有完成,這是匪夷所思的,不現實的,因為他們那裏有世界級的科學家,以及過去20年投入的技術。」

米勒說,12月8日患者的感染表明,12月已經出現了病毒的社區傳播。她指出,「從短期和長期來看,試圖掩蓋這種病毒始於中國並出口到世界各地的事實對中國是不利的。」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嚴忠教授說,中共「沒有投入調查這樣兩條重要線索」,令人驚訝。「他們有一流的科學家,在認識到這些信息的重要性方面,他們比大多數人更有知識。」

據熟悉報告草案的調查人員透露,世衛組織小組在下週提交的初步報告中,還將建議立即對華南海鮮市場的供應鏈進行調查。

達扎克說,中國科學家向世衛小組提供了一份名單,列出了雲南、廣西和廣東等南方省份的養殖場,這些養殖場向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提供野生動物。

達扎克告訴CNN,世衛組織會建議,訪問那些農場,對農民進行測試,對親屬進行訪談和測試,並找出是否有任何證據表明,在武漢之前,下面就有疫情爆發。

達扎克說,中國科學家已經考察了湖北中部及周邊省份的野生動物養殖場,以及一些「上游供應商」,但不是他和世衛組織考察團「最感興趣的南方養殖場」。

測試供應鏈將使科學家能夠看到哪些動物可能在病毒感染人類之前,在它們之間傳播病毒。達扎克說,可能在2019年11月,甚至10月份發生了外溢(spillover)事件。他指的是病毒從一個物種傳到另一個物種身上。

這些農場很可能是追蹤病毒來源的一條明確途徑,達扎克說,「我們現在知道有雲南省、廣西和廣東的農場飼養的野生動物供應進入華南市場。我們已經有了證據,我們已經有了數據。」

「我們需要弄清那些養殖場還在賣什麼產品。」他指的是,它們是否還在銷售可能被SARS冠狀病毒、包括中共病毒感染的動物?包括兔子、雪貂獾、狸貓在內的動物?

達扎克說,專家可以通過採訪農民來調查。他意識到中共可能威脅知情人噤聲,但是他鼓勵農民不要害怕:「他們沒有什麼可失去的。他們會關閉他們的生意,繼續他們的生活,他們所做的事情並沒有什麼非法的。 」

(記者顧帆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