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童蒙養正 傳統文化從小學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1日訊】上次我們分享到古時候孩子們從小就會學習傳統文化,現代社會當中,很多家長也想讓孩子從小學習一些傳統文化,那麼從哪裡開始呢?

《易經》說:「蒙以養正,聖功也。」意思是孩子幼小時最容易接受引導,如果從小給他們正確的教育,引導他們走上正道,這也是一件很有功德的事情。

中國傳統文化中啟蒙的讀物,有三本重要的著作,分別是三百千,也就是《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這三本書中最早出現的是《千字文》,它在南北朝的時候就出現了,被認為是世界上使用時間最長的兒童啟蒙讀物。那麼它裡邊都都說什麼呢?

《千字文》開篇是:「天地玄黃 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 辰宿列張」天地玄黃,玄指黑,天是黑的,有人覺得天不是藍色的嗎,古人認為太陽出現後天的顏色,並不是它原本的顏色,太陽沒出來之前在夜晚,那才是天空本來的顏色,所以天是黑的,大地是黃色的。宇宙洪荒,一種解釋說指洪水,東西方文化里都記錄著,人類這一次文明是從一場洪水開始,西方文化講諾亞方舟,東方文化講大禹治水,地球經過上億年的變遷,一次次毀滅與新生,上一次人類在一場洪水中毀滅,這次人類文明開始時,地球上到處被洪水覆蓋,一片茫茫。「日月盈昃 辰宿列張」在無邊的太空當中,佈滿了星辰,日月輪替,所以《千字文》從宇宙星辰講起,內容包羅萬象,涵蓋中國傳統文化中天文地理、歷史文化、修身處世生活等等,被認為是中國古代文化的袖珍百科全書。

相傳《千字文》的成書還有一段故事,據史料《太平廣記》記載,梁武帝非常喜歡王羲之的書法,他從王羲之書法中挑出一千個字,來教皇子識字,但是這些字很散亂很難記住,他知道周興嗣才華橫溢,於是他找到周興嗣說:你能不能幫我把這些字編成一篇文章呢?周興嗣答應了,他一夜未眠用這一千個字編成文章,便是《千字文》,每四個字為一組,一共二百五十個句子,內容上前後連貫,邏輯清晰,對仗工整,全文除潔字出現兩次外,全無重複,堪稱神奇,梁武帝非常高興,對他大行賞賜,周興嗣卻一夜白頭,但是這篇《千字文》被千古流傳。

因為《千字文》和王羲之書法有關,所以歷代書法家都有寫《千字文》,如書法家懷素、宋徽宗、趙孟頫、文徵明等,《千字文》有很多不同的書法作品流傳,所以《千字文》不僅是啟蒙教材,也是學習書法很好的範本。

唐代出現了《百家姓》,「趙錢孫李周吳鄭王」主要是記錄中國的姓氏,《百家姓》包括五百零四個姓氏,其中單姓四百四十四個,複姓六十個。尋根問祖一直是中國人的傳統,唐宋時家譜文化開始興盛,中國人名字裡邊有了字輩,家族人取名會按字輩排序,家譜文化按姓氏記錄著一個家族的脈絡,繁衍變遷,在中國國家歷史、地方歷史、家譜姓氏文化被稱三大歷史文獻。所以了解姓氏來源及背後文化,也成為很重要的兒童啟蒙的一部分。

宋代出現了《三字經》「人之初 性本善 性相近 習相遠 苟不教 性乃遷 教之道 貴以專」《三字經》短小精悍琅琅上口,千百年來家喻戶曉,《三字經》裡邊包括中國傳統的歷史、人倫文化等等,也是一本很重要的啟蒙讀物。

除此之外古人講話簡潔卻意蘊深厚,這離不開詩詞的學習,古時孩子啟蒙的詩詞有《千家詩》等,《千家詩》是宋朝劉克莊編寫的,裡邊大多是採選唐宋詩人的作品,共一千二百餘首,後世多有刪增,《千家詩》經歷南宋、元、明、清四個朝代,影響不斷擴大,到了明清時《千家詩》和《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並列為民間最受歡迎的啟蒙讀物了,被稱為「三百千千」。關於中國的傳統還有哪些文化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責任編輯:唐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