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揚言海上開火 美國務院警告:不得動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0日訊】美國拜登新政府上台後,中共大規模出動軍機騷擾台海,並通過了「中國海警法」,准許海警總隊對中國管轄海域內的外國船隻開火。對此,美國國務院19日警告中共,不得在爭議海域動武。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華府對「中國海警法」中的內容表示關切,內文明確授權中共海警在爭議海域使用武力,強烈暗示此法會被用來恫嚇中國海洋鄰國。

普賴斯表示,美方擔憂中共將藉此新法推動非法的南海主權主張,而中共這些主張早在2016年南海仲裁就被完全否決。並提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去年發聲明說,中共的南海相關主張是「完全非法」

普賴斯表示,美國堅定地信守對日本和菲律賓的聯盟承諾。美國與日菲都有相互防禦條約,並已在該地區進行定期軍事巡邏,以挑戰中共的海權主張。

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反對中共在南中國海的廣闊海域的領土主張,甚至經常派遣美國軍艦通過這一戰略水道,以顯示在那裡的航行自由。

去年7月13日,蓬佩奧發聲明說,對南海大部分海域的海上資源的主張是完全非法的,它為控制這些資源而採取的欺凌行動也是非法的。

蓬佩奧說:世界不會允許北京將南海視為自己的海上帝國。美國與東南亞盟友和夥伴站在一起,按照國際法賦予他們的權利和義務,保護他們對近海資源的主權權利。捍衛公海自由原則和尊重主權,反對任何在南中國海域更廣泛地區強加「強權即公理」的企圖。

1月20日,美國政權交接,美國拜登新政府上台後,中共在台海祭出更大動作,出動轟-6K轟炸機、殲-16戰機、運-8反潛機,大規模騷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引來了美軍持續的強烈反應。

2月4日,美軍驅逐艦麥凱恩號(DDG 56)穿越台灣海峽;攜帶154枚戰斧巡航導彈的俄亥俄號導彈攻擊潛艇(SSGN 726)抵達日本沖繩;具彈道導彈防禦能力的驅逐艦佩拉爾塔號(DDG 115)則抵達日本橫須賀港。

2月5日,麥凱恩號驅逐艦(DDG 56)進入西沙群島海域。2月9日,美軍雙航母在南海演習。之後,尼米茲號航母穿越菲律賓群島的航線,進入了菲律賓海航行,2月15日進行大規模艦載機演練。

2月17日,美軍宣布神盾驅逐艦拉賽爾號(DDG59)在南沙群島海域航行,並直言挑戰周邊國家對該海域的領海主張,包括中國、越南和台灣。

有分析認為,美國和盟友對中共的軍事擴張和挑釁越來越警惕,並一直保持強勢威懾。但中共的野心不會消亡,風險也並未消除,各國還需做好更進一步的應對準備。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